[訪問] <10 ASIA> 劉亞仁│「今天比10年後會做些什麼更珍貴」─3

轉載請附本文所有內容


translation by SonoTriste @ CodeNameBurning





「我這個人最後會變成什麼其實不太重要。那個與其說是結局,不如說是一瞬間的事情吧。反正無法從頭再來的話,那如果可以度過一段有趣的人生就好啦。」活在現在、活在這個瞬間這件事情,比為了未來生活需要更多的能量。但是,劉亞仁是活在當下這個瞬間的。他常笑,就算用激動顫抖的聲音,也不停止說話。他每一瞬間都在煩惱、都在提問,在指責他人之前會先懷疑自己。所以,會希望這燦爛又熾烈的火花,能夠一直燃燒下去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說自己是「最普通的存在」的劉亞仁,絕對是個很不可思議的存在。無論是身為一個演員,還是身為一個人。

開始工作之前,大概10年之前的我是什麼樣子?

劉亞仁:好像跟現在的我很像。很普通、很平凡,是個隱藏在同個教室4、50人裡的一個小孩,但如果仔細的去回想,看一些過去的東西的話,別人大概會說真的是很自然、不容易改變的人(笑)。之前很偶然的看到大概14歲的時候,在道德課程時間的實現評價上寫的東西。寫著「我要這麼做來實現我的夢」這種內容,當時並不是在想「要成為什麼」,而是在想「覺得尋找真正的幸福才是人該做的事情」。因為當時是完全只能想到這些的時候,學校這個社會跟世界相比,真的是非常安穩、非常小的一個社會啊。雖然我也不是那麼喜歡學校(笑)。

‧「因為可以守護我心的根本,所以不丟臉。」

什麼讓你這麼不滿意?


劉亞仁:因為那些很不合理的事情。對我來說,想要擺脫的所有事情當中,沒有任何一件是我自己選擇的東西,那些東西就像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當然因為有接受教育的義務,所以媽媽才送我去上學,如果不去學校的話,那又會是另外一件大事了(笑)。但是想法這東西、思考的方法,學校好像完全沒有教。在書寫的時候我也會想。如果在Minihompy留下一些文字是我為了自己的第一,那Twitter就是為了溝通的第一,並不是要尋找解答才在那裡寫東西的。或是我想要找解答,但我也覺得那麼輕易就期望這些事情是不行的。看著別人對人生的文字,但卻連一下子、5分鐘的煩惱都沒有就說「好難,不知道在說什麼,請說的簡單一點」,如果可以不要這樣的話就好了。一看就有答案的話,那還有意思嗎?雖然是輕鬆的寫輕鬆分享的言語,但卻不是很膚淺的東西啊。所以,至少那些對我有興趣、刻意找來這裡看的人,能夠不要很隨便的就尋找、斷定正確答案,而是透過我,能夠找出自己的答案就好了。因為無論對誰來說,自己都是最優先的。

那麼,總之,你現在的樣子,沒有跟14歲時所夢想的未來差距太大囉?

劉亞仁:哈哈,是的。在做什麼工作是沒有太大關係的,因為當時我內心深處所擁有的那些東西,至今都還存在我的心中,所以我很滿足。所謂的滿足,並不是擁有了更好的東西、生活的更好,而是因為可以守護著位於我內心最上層的初衷,不會覺得自己很丟臉的意思。萬一十年後的我賺了數十億,成為一個亞洲巨星,但我內心最上層卻空空如也的話,那我會覺得自己很丟臉。當然說這種話就又會讓人想說,「喂,你也要先賺個數十億再說啊。最上層算什啊!」(笑)

這麼說來,10年後的我如果是什麼樣子就好了,很自然的就浮現在你腦海中囉?

劉亞仁:嗯,也可以說是不存在。但是要說存在的話……如果那時候的我,是個回頭來看25歲的我不會感到羞愧的人,那應該就是個真的很棒的人吧。現在我非常需要的,是35歲的大人。如果我會是一個讓我所走的路,變成跟我一樣的孩子唯一道路的人就好了。

‧「擁有我的空間是很重要的」

以前你曾說過,就像進行那些無法溝通的訪問或演出節目一樣,如果硬要你做那些你不想做的事情,你就會好像生病一樣。雖然無論是誰,在人生中都會被強迫做不想做的事情,好像有一些人,是跟那些問題產生衝突的時候,會很敏感的受傷並感到辛苦。現在年紀變大了,免疫了嗎?或者還是一樣呢?


劉亞仁:還是很辛苦。但是如果在過去是連一點發言權也沒有的小孩,想要反抗「耍什麼脾氣,叫你做什麼就要照著做啊」這種理論的話,那現在的我在相同的情況裡,大概是會用說「這,有點超過吧」的這種方式接受吧。就像遺失了「初衷」一樣,我從以前就是這樣(笑)。就這點來說,除了跟經紀人產生一大堆衝突之外也別無他法了。現在很感謝公司,也非常的認同我,我為了要能夠平等的工作,在很多地方妥協了呢。其實那些事情也都是些「太超過」的事情。現在我並不是太超過,而是因為在演出這次作品的同時,公司理解我的程度變得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多了(笑)。

就這點來說,〈成均館緋聞〉對劉亞仁這位演員來說所留下的東西之一,是否就是比現在更多的自由?

劉亞仁:是的,對我來說這是很重要的東西。大概21歲左右時,我最常說的單字不是青春,而是自由。因為20歲之前,我來到首爾工作生活的那3年太過缺乏自由了,所以那之後我就很認真的在尋找自由。是從成為社會人士的自由,能夠控制我內心的東西到哪種程度這點開始思考的。如果在〈成均館緋聞〉之前,我可以控制50%的話,那現在就是可以控制60%了吧。那對我來說的重要之處,就是可以多控制10%的自由。

我認為以我自己的身分可以擁有的自由、時間與空間很重要的話,那現在居住的家是怎樣的一個地方呢?

劉亞仁:房子本身很普通。其實怎樣的房子並不重要,有我自己的空間才是最重要的。因為不喜歡待在同一個空間,所以大概1年會搬家一次。真的很煩吧(笑)。跟以前不同的,是最近朋友也常常會來我家玩個幾天。不是一定要把自己隔離起來、一定要自己一個人才能說是屬於我的時間,就算在一起也可以說是屬於我的時間吧。至少跟親近的人在一起,也會變得很舒服。

你曾經說過,小時候因為爸爸很嚴格,兩人之間有點磨擦,而且他也反對你演戲。現在過了一段時間,兩人有比較理解對方了嗎?

劉亞仁:大多數的情況,對兒子來說爸爸是個很不舒服的存在。甚至在慶尚道的家庭裡,都是要使用敬語的關係。但是現在彼此瞭解對方更多,也變得能夠理解對方了。我也是個曾有過大家都經歷過的家庭不和時期的小孩,現在好像比較能夠諒解爸爸、接受爸爸了。

‧「激烈的愛情表現…就像要瘋掉一樣」

在Minihompy所寫的文字中,有一個故事是後悔你沒辦法很樂意的接受便利商店大嬸的親切與好意,用力關上商店大門的故事,這讓我們印象深刻。讓我們覺得你還是個無法無條件接受人們的好意,或是對名人的讚賞依舊感到尷尬的人。


劉亞仁:是的,這會讓我像要瘋掉一樣(笑)。大概因為最近看了很多連續劇所以就更會這樣,但我實在無法忍受!當然無論是身為演員還是身為一個藝人,也會覺得心情很好很高興。餐廳的大嬸如果過來跟我說「請幫我簽名,我女兒很喜歡你」這樣的話,我會很幸福也很感激,但是再超過就很不舒服了。唉,就連「亞仁,你真的好帥」這種話也不要說最好,只要說「我有看你的戲」這樣就好了。一聽到「女人們聚在一起就都只說你的事情」這種話,真的是會讓我很想死!也不知道該回答什麼才好,或者是說「謝謝」,還是要更不要臉的說「很帥吧?」這樣嗎?呃,總之,我沒辦法忍受那種太過激烈的表現。不僅是身為一個演員的時候這樣,就算在面對愛情的時候,我對戀人在這點上也是會稍微感到有點抗拒,所以有點難搞…的樣子。

感覺以後這種不便會越來越多。

劉亞仁:不是想要大家尊重我的私生活,因為就算不尊重我也是會保護自己隱私的人。因為是我的私生活所以其他人尊不尊重…(笑)其實,我是很常會到外面去的人,是會不戴帽子就跑去明洞亂晃的小孩,現在也開始覺得這可能會引起更大的不便。如果可以舒服一點就好。但是,其實能夠說出這種話我就很感激了,是會讓我覺得心情很好的事情。

最後一個問題。在〈我們沒有明天〉裡,鐘大不是問基洙(金秉石)說「哥所想的最遠的未來是什麼時候」嗎?亞仁你所想的最遙遠的未來是什麼時候呢?

劉亞仁:就像哥所說的一樣,真的就是明天呢。我覺得可能自己隨時都會不存在這世界上,曾經有過每天都抱持著這種想法在生活的時候。並不是「想死」,而是就這樣睡著,明天不睜開眼睛也沒關係。是一段明天起來再也看不見這個世界,也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好或悲傷的時期。是一段很絕望的時期。而我很平安的度過了那段時期,總之,是活著的啊(笑)。平安地度過、睜開眼睛,今天也依然存在於這個世界上,但或許明天我就不存在了也說不定。因此,我更珍惜現在、當下這一刻,比起10年後會做些什麼,我更珍惜現在我正在做這件事情。必需要經歷了那段時間、那段時期,然後才會了解這點。


http://10.asiae.co.kr/Articles/new_view.htm?sec=people5&a_id=2010110808085276285


 




 


留言

  1. 我喜歡他那個「活在當下」的想法。如同雅各書第四章第14節: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James)4:14 When you are not certain what will take place tomorrow. What is your life? It is a mist, which is seen for a little time and then is gone.

    版主回覆:(11/13/2010 01:48:23 PM)


    我也很喜歡他活在當下的想法
    之前看到Haven for You那邊的翻譯在soompi的留言,說亞仁的訪問翻起來很累,但他還是很喜歡翻,因為每一次翻他的訪談都會讓自己有新的思考。
    我想我也是這樣子,就像他關於這個活在當下的想法,的確活在當下比活在未來需要更多的力氣,畢竟認真的度過當下每一瞬間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與其花力氣去思考、設想自己的未來會如何,不如努力的把當下的事情做好,讓自己的生命不會有所遺憾。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歌詞翻譯] 臉紅的思春期 (볼빨간사춘기) - 給你宇宙 (우주를 줄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