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 <10 ASIA> TOP「想成為能讓別人增加期待感的人」

translated by SonoTriste @ PTT_BigBang / CodeNameBurning



在GD & TOP的「神魂顛倒」舞台上,G-Dragon(以下簡稱GD)不停地在舞台上奔跑移動。相反的,TOP則是緩緩地,或慢慢地一邊移動一邊RAP。但是不會有人說他動的比較少。因為GD的輕巧敏捷凸顯TOP的沉著穩重時,就完成了「神魂顛倒」的表演。還有,TOP會在某個瞬間,用預想不到的行為緊緊抓住聽眾。出道時因為不會跳舞的關係,所以曾經很苦惱的BigBang團員,但現在他就算不動,也會讓人視線集中,這就是T.O.P。在GD之後,TOP將來訴說他的表演、他的想法,還有他的自信。明天將會有兩人共同的訪問。

10:為什麼偏偏是聖誕節做訪問呢(笑)。而且還是在公演結束之後,你好像更累了呢。

TOP:沒關係(笑)。我們的公演怎樣呢?

10:上傳公演照片到twitter上,有幾位追蹤我的人很憤怒呢。說我自己一個人看好東西(笑)。

TOP:太感謝了(笑)。其實在做公演的時候,偶爾會發生音響問題一類的狀況,在最糟的狀況下,無論如何都得有最好的演出,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很感謝跟我們一起工作的人,為了讓我們愉快的享受而做了很多努力。出席音樂節目的時候也為我們考慮很多,做了一個很棒的表演,雖然是暌違已久的回歸,但卻是可以感受到溫暖而且讓人很享受的活動。

‧「開始會想,大眾希望從我這裡獲得什麼。」

10:舞台上的TOP,似乎跟以前不太一樣了。在〈YG Family Concert〉上,突然把臉湊近Standing區的歌迷一邊RAP,跟之前的感覺很不同呢。

TOP:那不是特別思考過才做出來的。如果是跟志龍的表演,那只會有一個大概的方向,剩下的就是隨意發揮(ad lib)了。在這幾年的活動當中,這好像已經變成我們的某種動力了。雖然演戲也是這樣,但在舞台上跟人相互交流的感性也不是刻意的,而是在舞台上傳達我們音樂的感受。我覺得這種力量最後其實是來自我們的自信。

10:這次專輯的舞台表演或歌詞感覺都更有自信了。「神魂顛倒」這首歌當中,「跟誇張的煙燻妝不同,我這可是天生的」這種歌詞非常有趣呢。有什麼特別的契機嗎?

TOP:與其說是有什麼契機,不如說是過去1年我對自己丟出了很多問題。以前因為還年輕,所以經常會有「我到底為了什麼做這些」的想法。因為我的工作,也有很多讓我感到有壓力的部份,會覺得我是不是背負了不適合我的重擔呢。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問題也改變了,那就是「大眾想從我這獲得什麼?」。


10:問題的答案就是自信感嗎?

TOP:覺得人們看著在舞台上的藝人演出,會不會就獲得滿足,並獲得人生的自信。所以RAP歌詞就變成「Turn it up」,或是像這次專輯這種歌詞。並不是單純為了外表或是虛張聲勢而寫的。就當我是自以為是,但我還是希望人們會有「我對我的職業感到自豪,所以聽的人也能感受到這種自豪就好了」這種感覺。雖然不知道聽眾會怎麼接收訊息,但就我來說是費了很多心思寫出來的歌詞。

10:所以就把名牌的名字一起用進去,把你自己品牌化了嗎?對於其他人注視著自己的視線,你好像覺得「所以說,我這樣接受也不錯」。

TOP:是有點誇張了。我本來是容易想很多的個性,所以通常會很小心這種事情,不過回頭想想,反而是在有「大眾到底想從我身上獲得什麼?」、「什麼才是合適的?」這種想法的時候,會像現在一樣非常新鮮。我現在覺得,如果能讓垂頭喪氣的人聽了我們的音樂而有力量的話就好了。在炫耀與不炫耀之間,在不給人負擔也不讓人覺得可惡的這界線上(笑),我想好好的表現一次自我。我覺得這種表現方式是我所擁有的其中一種。

‧「好像更勇敢的拋開自我了。」

10:在此之前就感覺到TOP在往內部挖掘自己,感覺好像想要影響別人。是怎麼樣會有這種思考方式的轉變呢?

TOP:感覺現在好像認為世界更寬闊了。這世界太吵雜,我覺得在這世界上因為無法獲得力量而難以生存的人太多了。但是那些人正是愛著我的人,正是珍惜著BigBang的人們,不然就是聽我們音樂的人。我覺得如果他們聽著我們的音樂,能夠有一種替代的滿足感就好了。所以就想要稍微用不同的方式去表現那種讓人感到滿足的方法。

10:這種想法是意識到自己現在的位置才出現的嗎?你必須要知道,想擁有讓他人去做些什麼的想法,那你所扮演角色的也必須擁有同等程度的責任感。

TOP:其實因為以前年紀小,我會對關心別人或愛別人,感到有點壓力而討厭這些事,無法享受這些。但是放下慾望的話,這些事就變得很理所當然了。是在音樂上的欲望,得用音樂來做些什麼的想法也消失了。以前要是有新歌出來的話,好像常常會說「請大家多多期待」這一類的話,但現在就算大家不期待也沒關係,反而希望自己變成一個能夠讓人增加期待感的人。所以我收到多少,就想回饋給大家多少;所以更想要折磨自己去鑽研音樂。以後想展現給大家看的東西還很多呢。

10:跟最近自己的狀況有關嗎?以演員的身份活動,然後用這張專輯來表現自己的音樂。

TOP:拍完〈走向炮火中〉之後再回來,發現GD已經在製作了,我才剛回來就開始了BigBang的專輯作業。而在這之間樂壇的動向也有了極大的改變。有很多很厲害的人在進行活動,但我卻置身事外不是嗎?所以能夠以旁觀的角色觀看,然後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想法。

10:這麼說來,你表現自我的方式好像也不同了。以前你說在舞台上是「演出一個假想的角色」,但這次的專輯卻描述自己是個「與麥克風跟耳機相遇」的存在。你把自己角色化了嗎?

TOP:對。我們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出道在很多人面前表演了啊。當然,會受稱讚也會受責罵,但一直反覆這種生活我們也感到疲憊了。所以會跟人們保持某種程度的距離感,想讓人看到自己是只存在於舞台上與音樂當中的。但是因為把讓聽眾滿足這點擺在第一位,所以在這張專輯該怎麼調合這兩者,讓我苦惱了很久。

10:也可以說是非現實的存在不是嗎?因為BigBang的團員也不是活在現實中的人。

TOP:會這樣想啊。跟GD偶爾喝杯小酒聊天的時候,會說每天每天都很甜蜜,但也可以說很寂寞。在我們這種年紀,有很多難以承受的事情,相同的也失去了很多東西,但也實現了很多想做的事,所以有時候會有自己活在夢裡的感覺。其實我們有時候甚至會分不清楚這究竟是現實還是夢境呢。

10:不停的接受他人評價,還要有經濟的考量,想朝自己希望的方向去做事真的很難呢。

TOP:一直都有這種想法。但是現在對於這種問題,好像已經獲得某種程度的解答了。音樂的部份,舉例來說,與其思考「現在大家喜歡哪種音樂,我們要追隨哪種趨勢」,不如在不會太超過的範圍中,做我想做的、尚未嘗試過的東西就好了。因為我身邊有很多當我做了錯誤選擇時,會馬上把那部份抓出來的好人。相信著這些人,我希望自己能夠一直追求新的、不太超過但卻又有創新的方向。

10:在韓國明星要這樣做真的很難,GD也是如此,TOP你好像也解脫了。

TOP:的確是解脫了(笑)。開玩笑的,只是好像能夠更勇敢的拋開自我(笑)。我知道有些人戴著有色眼鏡看我或是BigBang的團員們,但是這沒關係。那些人的那種眼光,反而成為我們能夠向上發展的原動力。並不是享受惡意抨擊,但要是有人有這種想法,就算只是為了這些惡意的評論,我們也會想要更努力。我一直都這樣想,我覺得BigBang團員們最大的優點,就是很享受這種努力。並不是因為有什麼野心才這樣的,而是單純的享受這種努力。我覺得這是我們最大的力量。

‧「想成他人生活的活力來源。」

10:所以這次專輯中,TOP的歌詞好像很獨特呢。因為你這位Rapper好像是個虛構的角色,但同時也非常有自信的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TOP:GD跟我決定要一起做的時候,最先討論的事情是要寫出只有我們能寫的歌詞。無論如何,我們從小時候就受到很多期待,也受到很多的責難啊。我們想要把這種情況下所感覺到的自己,用歌詞寫出來。有些人可能會說這是胡說八道吧。但我們是真的想寫出當別人一一檢視時,會難以反駁的那種歌詞。「我們就是這種人,你能反駁嗎?」這種感覺。

10:「Intro」好像更是如此。聲音跟舊學派嘻哈(註1)很接近,是想要回到中學時期曾經流行過的那種饒舌音樂吧。

TOP:對啊。透過取樣舊學派嘻哈,想把GD跟我的根本展現給大家看。還想問大家,哪種RAP才是真正的RAP。因為我是照著我的方式,在說我的故事、講述我的現在。

10:「Oh mom」是用跟這種想法完全相反的方式所作的歌曲嗎?和跟GD一起做的歌曲不同,在這首歌當中,人們所看到的並不是自己,而是你個人的內在。

TOP:「Oh mom」是真實的故事。雖然不能把詳細的故事說給你聽,但這可以說是我為了送給一個真的生了重病的朋友,而寫的一封信。對我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一首歌,其實本來並沒有收在專輯裡面,是我說一定要放進去最後才收錄的。

10:「Oh mom」是用搖滾的方式編曲的。鼓聲也刻意像是實際演出一樣,調得很大聲。這種選擇有特別的理由嗎?應該可以有其他不同的節奏的。

TOP:因為我想要更有類比的感覺。換句話說,也可以說是溫暖的感覺,最近歌壇的版圖真的變化得很快,常常在過了2周、3周之後,歌曲就會從人的記憶中消失,這樣人們就會對音樂感到厭倦。雖然電子音樂也不錯,不過太過偏向於那邊的話是會讓人感到疲勞的。所以就算是為了歌迷,我也想要做更擬真一點的東西。而GD跟我最近都對搖滾很有興趣,所以RAP的風格也有很大的改變。以前會用沉穩沙啞的嗓音,不過現在會努力做出舒服的感覺。用想像起來會是未經雕飾的原木那種感覺(笑)。

10:「Baby good night」的RAP特別讓人印象深刻。如果說以前的RAP是往前跳出來想要掌握歌曲的話,那這首歌比較偏向於盡量融入歌曲當中。就像「Whipping Cream」這個單字一樣,有適合歌曲感覺的歌詞。

TOP:因為想要表現更深入一點的感情,所以就選擇了這種方向,「Baby good night」是努力特別除去刺激的元素,盡量讓耳朵聽起來不會難受。最近歌曲只要超過3分鐘就會讓人覺得太長,要是沒有一下子就讓人耳目一新的話就會很膩不是嗎?但是我覺得,就算不這樣世界上也還是有很多不會膩、隨時都能夠聽的音樂。所以希望讓喜歡BigBang或是我們兩個人的人,特別是10幾歲、20幾歲的人,知道世界上還有這種類型的音樂。是時間非常的長,或是脫離流行的音樂。

10:在這部份,TOP個人對音樂的目標,與對大眾的想法似乎相互結合了呢。

TOP:與其想得很複雜,不如說這是靠著本能反應產生的歌曲。我們不是在年紀很輕的時候,就以BigBang的身份獲得很大的成功了嗎,但是我們其實也是想要做音樂的細膩年輕人啊。在這之間感受到很多不同的情感,也想要表現那些情感,也可以說是在尋找目標。但是只要一次踏出一步,一邊思考一邊描繪這幅大藍圖,目標就會一點一點變清楚。所以我也想要讓大眾擁有自信,也希望這能夠成為我自己,還有人們生活的活力來源。

10:真的是「很自豪(註2)」的自信呢。每一次兩人踏上舞台的時候,好像一定會有人拿著刀子準備要攻擊你們呢?

TOP:我們的刀刃更鋒利唷(笑)。

註1:舊學派嘻哈是Old School Hip Hop,通常是指嘻哈音樂自1979年誕生以來,至1984年這段時期的風格。不過後來就衍伸為泛指所有1980年代的嘻哈音樂。

註2:這裡用的單字就是「神魂顛倒」這首歌的歌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歌詞翻譯] 臉紅的思春期 (볼빨간사춘기) - 給你宇宙 (우주를 줄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