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 秘密花園金恩淑編劇專訪

 


translated by SonoTriste



曾有過一部連續劇受到國民這種程度的關心嗎。連續劇〈秘密花園〉的熱潮一點都不容小覷。引起「洙元病」、「結局風波」等許多事件的金恩淑編劇,公開了連續劇背後的故事。她告訴我們她跟老公刻骨銘心的愛情,以及女兒敏芝的故事。讓我們一起前往過去從未公開過,金恩淑作家的「秘密」世界。


◆ 還未冷卻的〈秘密花園〉風暴


單純以收視率的角度來說明〈秘密花園〉熱潮,似乎還是有點不夠。播出最後一集之前,全國國民關心的事情全都是「〈秘密花園〉會是好結局嗎?」雖然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只要出個有話題的新聞人氣就會不斷上升,但像這樣把人們所關心的事情反映在新聞報導上的情況,還真的是很久不見了。因為到了這種程度,所以這部連續劇造成的熱潮,肯定有什麼特別之處。


追根究底,這陣風暴的中心點,既不是炫彬也不是洙元,而是金恩淑編劇(38歲)。因為這如魔法般的世界,全都是由她一手創造出來的。2003年以〈藍色的天邊〉這部連續劇出道的她,接下來又連續寫了〈巴黎戀人〉、〈布拉格戀人〉、〈戀人〉、〈On Air〉、〈City Hall〉等熱門戲劇,並躋身一集酬勞3千萬韓元的頂級編劇。從寫下收視率50%紀錄的〈巴黎戀人〉開始,她就不斷被人說是「劇本的力道大不如前」,但靠著這次的〈秘密花園〉,她又再一次地大鳴大放。也有很多人不看好這次的連續劇,認為是〈顯而易見的財閥2代劇碼〉、〈愛情故事的強弩之末〉。但編劇的意圖是「在看連續劇的時候,能夠暫時遺忘這些想法」,而她也確實地達到了這些效果。我們前往訪問了在最終回播出之後,前往忠北堤川附近進行休假的金恩淑編劇。她說「好久沒一整天跟女兒敏芝一起遊手好閒,再沒有比這更幸福的時光了。」


結局的幕終於落下了,所有的事情都結束了。感覺真實嗎?


定稿之後,在「播出最終回」當天,我在TWITTER上跟大家打了聲招呼之後,就立刻關掉網路了。原稿也不是只要送出去就一次解決的,而是必須要一直即時修正直到拍攝結束為止。現場的情況時時刻刻都在改變,只要電話一來我就要改、再改…就這樣一直持續到拍攝最後一天,無論是我還是演員、工作人員,大家都筋疲力盡。這樣說來,一星期以前我還縮在工作室的椅子上,一直即時修改劇本原稿,但感覺起來卻像已經遺忘很久的事情一樣,很神奇。其實如果觀眾喜歡我的連續劇,那我似乎就更不可能喜歡自己的劇本。〈巴黎戀人〉時也是。身邊都在說什麼熱潮、風潮,但我卻很冷靜地跟自己的作品保持距離。因為連續劇也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要是觀眾沒什麼反應的話,反而會說「你很可愛」而變得喜歡他,但如果是受到喜愛的孩子,那就只會信任他然後放任他自生自滅而已(笑)。所以要我選出最喜歡的作品,那就是〈City Hall〉了。


是就哪種意義來選的呢。


因為收視率最低呀(笑)。其實我並不清楚,身為一個編劇想寫的故事,跟觀眾們能夠看得輕鬆有趣的故事,哪一個才是正道。寫我想寫的故事會沒有收視率,但用人們容易有反應的元素來寫出的連續劇,當然就會如預期的有很好的收視率。我聽過別人說〈City Hall〉的故事太難理解了,而且討厭政治題材連續劇的人打從一開始就會排斥。搞砸一部連續劇而栽了個跟的問題,和醫療劇中的死活問題基本上層次就不同。就觀眾的立場來看,感到難受的同時是不會想要接著往下看看劇情會怎麼發展的。類型電影都這樣了,這種類型的連續劇當然不可能有比25%夢幻收視率更高的數字(笑)。不過現場的感覺卻比任何一部連續劇都要好。我的連續劇中,那些收視率不太好的作品,現場氣氛反而更好。所以〈City Hall〉可以說是因為我真的很想寫一次政治故事而寫的連續劇,也因為收視率不太好的關係,所以是我的「遺憾」。所以也可以說是最需要我喜愛的一部連續劇。


似乎沒辦法不談連續劇所引起的熱潮。


真的是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好幾天沒上網,所以現在沒辦法確知到底到了什麼程度,但實際的收視率的確是比〈巴黎戀人〉時還要高。最近青春偶像劇或愛情偶像劇擁有超過30%收視率,並不是常見的事情。如果是50集左右的長篇連續劇我不太清楚,但如果是20集左右的短劇,要在播出期間擁有這麼高的收視率的確是不容易。但因為有這麼多人在觀看、關心我的作品,所以這當然是有可能達成的事情。真的讓我非常感激。


所以也有人說,就人們關心的程度來看,這種收視率還算是低的。


我覺得已經充分地達成目標了。〈秘密花園〉之前本來是總共6集的連續劇,雖然平均成績並不差,但從〈巴黎戀人〉開始收視率就不斷地往下降。而身為編劇,這次當然是有要把那收視率下降的氣勢反轉過來的壓力。我也是要生活的人,也會有如果成績再繼續往下掉的話,那或許以後就不會有人再找我寫劇本的不安。所以我跟申宇哲導演在開始這次合作時,就說用連續劇必備元素之一的「趣味」來寫這次的劇本吧。而收視率就像前面說的一樣,有了讓我們非常滿意的成績。


也有人批評你們是巧妙地包裝了顯而易見的財閥2代元素。


(用金洙元的語氣)認同!不會有比這更老套的了(笑)。財閥、喪失記憶、中段還有點三角關係,SUN的同性戀設定也是借用了一點現在的趨勢。大概有這些元素就可以寫個10集的連續劇了吧。但這些也是寫差了被罵只是剛好的元素。所以我真的很煩惱要怎麼把這些老梗,用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所以劇本也是「一字一句」用工匠的心態盡心盡力刻畫出來的。仔細想想,沒有一句台詞是照著我們的日常對話那樣寫出來的。每一句台詞、所有的場景,至少都修正了五次。同樣的狀況我寫了不同的設定,劇情無法跳脫平凡走向的情況,那我就盡可能寫個新的台詞或新的設定。真的是讓人很痛苦的作業過程。


或許就是這樣,有很多台詞非常流行。


但我不是刻意為了造成流行才寫出這些台詞的。只是從反覆這些過程時出現的台詞中「找到的」東西而已(笑)。因為我沒學過怎麼寫連續劇,所以語調會比較偏文學,有時候也會讓人覺得比較新鮮。在寫台詞的時候我不太會寫一些助詞。我喜歡快速地一下把話都說出來,要是有助詞的話速度感就會變弱了。


如果要妳選出這當中妳最喜歡的台詞。


我最喜歡芬紅(洙元媽媽)對羅琳吼出的那些惡毒話。傷害別人的那些難聽台詞,不需要太多煩惱就能一下子都寫出來(笑)。一邊寫一邊會有一種被淨化的微妙感。大概我有口出惡言的氣質吧。有時候會說出連自己都嚇到的惡毒言語呢。寫了芬紅的台詞後,我的壓力也一下子解放了。


現在「結局風波」好像已經成了金恩淑編劇的商標了。


哈哈。我對〈巴黎戀人〉的結局也有創傷,看來觀眾也一樣呢。聽說這次看到最後的告別式場景,甚至有人揣測說「洙元在13年前就死了」(笑)?結局是個很簡單的故事,那就是洙元與羅琳是在13年前就注定要相遇了。但似乎很難讓所有人都滿意。


是否有因為觀眾的要求而更改結局呢。


起初這是我想著兩人的幸福結局,然後再寫出這之間過程的連續劇。結局跟當初所想的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對結局過度的關心,與其說是刺激我的想像力,感覺比較像是限制了我的想像力…


◆ 演員們真實的模樣,暢談內心世界!


金恩淑編劇說「就事實來說,〈秘密花園〉對我來說並不只是像夢一般幸福的連續劇而已」。她說,雖然身為一個編劇,觀眾們這樣過份的喜愛的確是一輩子都不可能忘記的事情,但這不僅是創作的痛苦給予我的巨大壓力,還有在掀起意料外的熱潮時,「連續劇就更加容易脫離編劇的掌控」。雖然所有的作品都一樣,但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才希望更快把〈秘密花園〉給結束掉。


什麼時候最辛苦呢。


人們一邊看著我寫的連續劇,並且在看的同時可以把其他的煩惱全都忘掉,好好地享受時,這樣身為一個編劇就非常的幸福、滿足了。但是創造出這種狀況的人,也是要經歷所謂創作的過程,所以並不會因為連續劇有人氣,就能夠容忍創作所帶來的一切。像〈祕密花園〉這樣的作品就是一個代表。人氣越高,跑進來參與連續劇的人也就會變多。如果要我說出那些讓人不舒服的差勁回憶,那就必須要說別人的閒話,所以我不是很想說(笑)。訪問中要談這個部分的確是不太方便,但也無法只說好的事情,或是只說不好的事情啊。


就像連續劇受歡迎的程度,演出連續劇的演員也全都成了話題。製作發表會時妳說「想透過這次連續劇向炫彬先生還債」,有好好的還了嗎(笑)


我跟炫彬初次見面是在電影〈百萬富翁的初戀〉時。那是我第一次寫電影劇本,但結果不太好(笑)。電影跟連續劇不一樣,是導演的藝術。就算編劇寫了劇本,在現場還是會依據導演的意思做很多修改。所以後來我看了成果,感覺跟我自己寫的東西很不像。我跟炫彬是在電影拍攝之前的一次會議上見到的,就只見過那一次。但因為最後電影的結果不太好,所以我才會這樣說。就有種抱歉的心情。但是因為這次的連續劇我們又再見面了,一開始聽到他加入演出的消息時,我就有「會很好」的感覺。因為在演技這方面,他根本就是個完美主義者,有讓身為編劇的我能夠信任的地方。結果我們彼此非常合拍。炫彬獲得了重新演出青春偶像劇的機會,而我則得到了能夠演活金洙元的一位演員。而河智媛的情況則是沒有獲得什麼,但也沒有失去什麼,她本來就是票房保證不是嗎。這次的連續劇也不會在她的經歷上佔有什麼很重要的份量…?是位給了我幫助的演員。


尹尚賢跟金莎朗呢。


哈哈,這兩位,我非常喜歡尹尚賢的個性。很NICE,第一次見面就好像已經認識10年的朋友一樣。老實說是個讓人很愉快的人。我一邊寫奧斯卡一邊就會想起尹尚賢真正的樣子,兩人就是這麼相像唷。金莎朗實際上…身材真的是藝術唷!哈哈。其實我對金莎朗小姐一開始是有偏見的。感覺很像愛惹麻煩的小精靈,但又不是可愛,比較像是可惡的那種感覺(笑)。明明就不是大明星,但卻又會說「我是金莎朗!」這種感覺…但認識了之後,才發現她的個性非常好相處,很善良,是很溫和的人。相處過後才知道,她真的是很有魅力而且人又很好。我並不是連續劇結束之後還會跟演員聯絡的人,但這兩人都是會讓我想再找個方便的地方見上一面的人。我也喜歡以前合作過的車勝元先生、金宣兒小姐、宋允兒小姐。對了,還有(金)廷恩小姐。在寫這部連續劇的時候,最常用簡訊幫我加油的人就是勝元跟宣兒了。非常感謝他們。是跟我共享遺憾之作〈City Hall〉的人…(笑)。


最後,「夥伴」申宇哲PD是位怎樣的導演


幾乎是,嗯,光用眼神就能夠交流的關係(笑)。我們從〈巴黎戀人〉時起,已經合作了六部作品了。搭檔?這種講法雖然有點害羞,不過如果在一起合作不會有好處的話,那就不會合作了吧。但是我們兩個合作就會有更多優點。大概暫時會一直合作下去吧。嗯,更正確地說是還找不到必須要分開來不合作的理由。有作品的時候會一直連絡,但作品結束之後我們卻不太會聯絡。會各自回到自己的家庭當中充實自己。然後在想說是不是該來工作了的時候,導演就會啪!傳簡訊來!「到工作室碰面吧!」哈哈。然後就會開始進入構思作品的階段囉。


妳是人氣編劇,但我們很好奇妳從出道起就一直只在特定電視台工作的理由。其他電視台好像也一直希望妳為他們寫劇本。


意外地,我是很重義氣的人。這跟合約沒有關係,一開始既不是編劇也不是什麼人物,真的什麼也不是,而電視台卻能夠給這樣的人一個成為編劇的機會,大概就是這種義氣吧。是不會特別因為什麼利益而跳槽到其他電視台去。我覺得不管在哪個電視台播出,連續劇都是一樣的。而且意外地(?),其他電視台並沒有一直跟我聯絡。還有我現在不是想要炫耀什麼(笑),因為我一直跟申宇哲導演合作,所以感覺應該會有一些其他的導演聯絡我說要不要試試看一起合作,但事實上這種事情卻沒發生過。所以這情況是我們只能依靠彼此了啊。哈哈。


◆ 改變我的人生「只屬於我的連續劇」


金恩淑編劇並沒有經歷過大多數編劇經歷過的「助理編劇」這段時期,或許說是某天突然從天上「咚」掉下個機會的說法還比較正確。但也不是「空降」。她只是沒有連續劇編劇的經歷而已,從首爾藝大文藝創作系畢業之後,她就不斷地在寫作。雖然曾因為憧憬小說家申京淑而希望像他一樣成為小說家,但屢次落選新春文藝的她在感覺到「似乎不是我該走的路」的瞬間,便收到了當連續劇編劇的提案。


她也是有段很辛苦的時期。很小的時候父親便去世,留下了母親與他們三個兄弟姐妹,幼年時期非常的貧窮。因為沒錢,小時候連買本書來讀都不行,小學時因為不喜歡寫她貧窮的日常生活,所以在日記上就用童詩來替代日記。幸好老師並沒有讓年幼的她受到傷害,而是一直稱讚她所寫的童詩,當時是她第一次決定自己未來要當個作家。


高中畢業之後為了賺錢,她馬上就進入一般公司工作。當時她開始讀那些小時候無法閱讀的書。像是〈土地〉、〈阿里郎〉、〈太白山脈〉這類吳貞姬與申京淑作家的書她全都有所涉略,就是這樣所以才想成為跟申京淑一樣的小說家。1997年,25歲的她才進入首爾藝大文藝創作系就讀。對她來說,大學時期要付註冊費雖然有點困難,但卻是她過去那段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光。


但是生活並沒有變好。從江陵來到首爾之後,她一直住在每個月租金30萬元的簡陋套房中。也曾經靠一包零食度過3天,一整晚都在煩惱是不是該回家鄉去。這種生活一直持續到她成為連續劇編劇之前。接受提案的時候,她只聽到編劇是月薪70萬元這句話而已。在這種因緣際會之下開始的作品,就是在2003年與姜恩貞編劇共同合作的〈藍色的天邊〉。


妳從本來住在月租30萬元套房的生活中,一下子成為明星編劇的戲劇化人生,也成為了一個討論的話題。


還在想說會不會問到這個部份,果然…(笑),人生都會有點曲折的。但是我不想一直提起這些故事。並不是我不想回想起貧窮的生活,而是這樣會感覺自己沒有身為一個編劇的專業。一直把這種事情跟自己的作品連結在一起,我覺得好像很不專業。舉例來說「羅琳」只是個住在月租30萬元房子裡的女人,但卻因為這樣而有人說是「編劇邊想著自己過去的生活而寫的」,那感覺我好像是個把自己腦袋裡的妄想寫成連續劇的編劇一樣。還有老實說,我真的有遇過像洙元這樣難搞的男人,不然就是曾經像羅琳那樣帥氣的跟對方相處。人類的生活其實都很「貧窮」(笑),所以才會想在連續劇裡看帥哥美女在那裡「拉扯(欲擒故縱)」啊。要是說「我的戀愛故事真的很有趣,來做成連續劇吧?」的話,肯定會收到「用你的錢來做吧!」的回應。


那連續劇中的設定或是小故事,有多少是依據經驗來寫的呢。


大家都知道的就是洙元按著羅琳的眉間,一邊說「妳夢中有什麼這麼險惡?」,這是我們夫妻之間的故事,不過其他的大多數都是想像創造出來的。說想像並不是某天突然就咻~跑出來唷。「這裡孩子們如果開始吵鬧的話好像不錯,該在哪個場景出現呢?因為羅琳是替身女演員,要不要放進洙元跟在後面一起做運動的場面呢?」、「體能訓練太無聊了,跳繩是個人做的運動,所以還是用仰臥起坐比較好。」是像這樣有制度、有策略想出來的東西。要是所有的故事都是我經歷過的東西,或是突然就想到的,那我就真的是天才了!(笑)


那妳本人人生中最戲劇化的場面是什麼時候呢。


早上把第一部作品〈藍色的天邊〉企劃案送去給電視台,下午就接到提案成功的電話時(笑)。現在要用言語說明那一瞬間都有點困難。有個人對希望靠寫作來養活自己的人,說來寫寫看企劃案吧。我們兩個(金恩淑、姜恩貞)本來的想法都是「有所謂的企劃案嗎?」,但卻在一週裡寫出了80頁A4紙的企劃案。把那個東西送去電視台之後,就收到了開始編劇的提案,那真的是完全不敢相信我所寫的東西居然變成了連續劇,真的是我人生中最戲劇化、最像奇蹟的一個瞬間。至今我都還無法忘記那一瞬間。


本來以為你會選第二部作品〈巴黎戀人〉寫下收視率50%紀錄的瞬間。


那是像要飛起來的瞬間(笑)!要寫連續劇的時候,雖然會擔心評價,但我很確信結果一定會是好的。當經驗累積的越多,這種預感就會更加準確。但〈巴黎戀人〉真的是在意料之外,發生了完全沒有想像過的事情。這種體驗讓不知道連續劇製作方式,只是一頭熱地寫過一部連續劇的編劇來說,是非常過分又意外的。


在這部連續劇結束之後,就遇到了現在的老公。


〈巴黎戀人〉結束之後我到菲律賓去旅行,然後在那裡遇到了我老公。其實常常把這拿出來說也是有點害羞(笑)。因為雖然我每次都希望不要提,但卻會有很多報導出來…


◆ 在忠北提川3代同堂的故事


連續劇〈巴黎戀人〉結束之後,金恩淑編劇以休息為名獨自一人道菲律賓去旅行。在那裡遇到了現在的老公,崔相泫(36歲)先生。老公當時在當地經營酒吧,而偶然進入那間酒吧的金恩淑編劇,第一眼就對他老公產生了好感。其實訪問這天我們所見到的崔先生,是只看一眼就會因為好看的外貌與壯碩的體格而讓人有好感的「好感型」美男。金恩淑編劇很積極地向他表達好感,而一開始因為她在寫連續劇而對她有偏見的老公,也在發現她「意外的魅力」之後,一下子就陷入了熱戀。他們在交往1年多之後就結婚,並在2006年生下了女兒敏芝。


因為他拼死拒絕被拍照,所以很可惜地無法拍到夫妻合照,但就細心地為來找老婆的客人準備餐點接待這點來看,卻有一種「外助的王子」的感覺。但是他一邊搖手一邊說「唉唷,我不會什麼外助啦」。他會用仔細地觀賞老婆的作品,也會連媽媽的份一起把女兒敏芝照顧好來替代所謂的外助。有時候在看連續劇時,他也會產生「寫這連續劇的人是我老婆?」這種想法。但是在〈秘密花園〉最終回播出之前,掀起「結局風波」時,卻發了「如果不是好結局的話就要離婚!」這種可愛的威脅(?)簡訊給老婆,他就是這樣的熱血觀眾。一邊說「因為希望兩個人真的能夠好好在一起所以才這樣」,一邊有些難為情的崔先生說,會成為連續劇狂熱者完全是因為金恩淑編劇。


老公本來是會仔細看妳寫連續劇的人嗎?


因為是我寫的連續劇所以會看吧。但是在〈秘密花園〉之前,好像幾乎不會刻意去看連續劇?唯一會看的電視連續劇也只有我的作品而已。不過他說這次的〈秘密花園〉真的非常有趣,我現在才知道老公喜歡的連續劇類型。


是不是因為初次見面的時候雖然已經知道妳是「明星編劇」,所以在「回應」互動這點上有很大的幫助?


完全沒有(笑)。因為當時老公人在外國,所以他說他只知道在韓國有部連續劇非常有人氣而已,當然也不知道寫那部連續劇的編劇就是我。一開始的確是我先示好的沒錯。就算想告訴他說「我是個很有名的編劇」,老公應該會覺得那沒什麼吧(笑)。嗯,就算知道我是誰他大概也不會說。而且我老公是很典型的喜歡運動、休閒的男人。該怎麼說,是男人特有的,會有點貶低看連續劇的女人的那種類型?


看來要勾引他並不容易。後來怎麼做了呢?


哈哈,一開始哪有什麼容易的事啊,哈哈。他都沒辦法理解女人愛看連續劇這點了,認識之後發現這女人是寫連續劇來煽動(?)其他女人的人,當然會覺得「Oh My God!」吧。不過男人們還真是狡滑啊。雖然看起來很遲鈍,但其實卻比女人還要更敏感,都知道別人對自己有興趣,只是假裝不知道而已吧。所以女人最好還是跟喜歡自己的男人交往,不然不就很好笑嗎(笑)?不過我老公應該沒有認為我好笑啦。


結果獲得他的心了,是什麼原因吸引他的呢?


怎麼說都是寫連續劇的,算是比其他女人會說話吧(笑)!看我每天做的事情,感覺有些地方看起來比其他人聰明吧,對於該怎麼應對某些特定的狀況,會有比較準確的判斷,跟外表看起還不太搭的感覺。然後就跟和人互動的時候一樣吧,只是彼此會比較緊張而已。成為夫妻之後也不會完全對彼此敞開心胸,不會讓對方看見自己太過放鬆的樣子。就這點來說我是有點不利的。偶爾在工作的時候老公會到工作室來,就會看到我連澡都沒洗,一直坐在那像垃圾場一樣的地方的樣子。我在寫劇本的時候,會囤積特定品牌的冰咖啡跟巧克力來食用,還會抖腳。但我覺得他只看到這些算是很幸運了,哈哈。不過現在我們彼此還是會有點緊張,會有這樣的心情。我們的夫妻生活跟〈秘密花園〉中演出來的有些相似之處,不同的只是我只有一個小孩(笑)。我懷敏芝的時候,正好是我在寫連續劇〈戀人〉(2006年)的時候,然後她在首集播放的一個月前出生。所以敏芝的胎教是我一邊粗暴地寫連續劇一邊進行的(笑)。也沒辦法好好調養身體,所以真的真的非常辛苦。所以我沒有想再生第二個的計畫,但敏芝跟我老公就很生氣了。敏芝一直要求我再生一個弟妹給她,老公則是非常喜歡小孩子。


女兒很快就六歲了,要是待在工作室的話應該沒辦法好好照顧她吧。


這是我最對不起孩子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敏芝在我肚子裡時就知道媽媽在工作,所以她忍受了不少。在一起生活就沒辦法好好工作,所以我們一定得分開來才能工作,寫連續劇時我最大的敵人不是其他電視台播出的連續劇,而是「崔敏芝」。要是工作到一半講一通電話,那掛了電話之後至少要花30分鐘到1小時來重新整理心情才能繼續寫作。因為有種不是滋味的感受…也會哭唷(笑)。中途老公會帶她來一次,一起渡過短暫的時光之後,我就會先開口說了,「媽媽得工作了」,然後敏芝就會說「知道了,媽媽加油唷」,然後自己走出玄關離開,然後跑到爸爸的車上去哭。一邊說「因為媽媽所以才哭的」,一邊放聲大哭。(說著說著,金恩淑編劇也眼眶泛淚)。


在堤川這麼遠的地方似乎更能刺激這種難分難捨。住在首爾或是日山工作室旁邊的地方怎麼樣呢?


首先,我不喜歡首爾。我不太喜歡跟人見面,就算跟人有約,我也會一直想說該怎麼取消這個約定,一直到約定當天為止。但如果住在首爾的話,就有那些無論如何必須要維持的人際關係。有跟工作相關的會面,也會有我想見的人、想見我的人。但我只要說一句「我在堤川」,這樣全部的事情就都解決了(笑)。還有一個特別的原因是,這裡的人不太關心我在做什麼工作。這裡的人對演員有興趣,但對連續劇卻不是太有興趣。要是人家問說「炫彬怎麼樣?」,只要回答「不錯啊」這樣就行了。很輕鬆。


身為媽媽,當然會擔心孩子的教育問題囉。



我們家是個大家族,在堤川這邊是3代同堂。第一個優點是,因為公婆的全力支持,所以我在工作的時候可以很放心的把敏芝交給他們照顧(笑)。而且這裡也有首爾不能給敏芝的山、原野、青蛙等,還會隨著季節開花。因為我公公在山林協會工作,所以房子四周全都是樹,敏芝大概比我認識更多花草樹木的名字吧。我們家吃的東西都是自己種的,我公公一定會帶著敏芝去巡視菜園,有時候也會全家人一起去。摘辣椒、挖地瓜、灑白菜種子、整理田地…都是些用錢也沒辦法體驗的東西。反正只要有我會賺就好了。哈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個現實主義者的關係,剛剛也是到幼稚園去想跟敏芝的老師好好聊聊,但卻不知道要問老師什麼東西。你知道最近幼稚園的老師還分成美術老師、邏輯思考老師跟級任老師嗎?我應該要根據每個老師負責的領域,來詢問關於孩子的事情,但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所以我遇到每個老師都問說「她沒被排擠吧?」,然後就回來了(笑)。現在想想,老師們好像有點慌張耶。


她最近就是在享受這種平凡的生活。覺得煩惱「該怎麼讓敏芝吃蔬菜」這種事情,比煩惱台詞幸福多了的她。以前只要不工作就會出現像是「戒斷症狀」一樣,一直想著工作室,但現在反而是希望暫時「戒掉」進出工作室的習慣。不知道是因為以前太常跟敏芝分開來,所以「孩子很早熟」這句話讓她覺得很受傷。所以她也跟敏芝約定說「我們就一起玩到膩了為止吧!」


「如果又手癢的話可能會一聲不響的離開家裡唷,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嘛。所以想暫時把手跟腳都交給敏芝和我老公(笑)。」


http://news.nate.com/view/20110201n03945
http://news.nate.com/view/20110201n03946
http://news.nate.com/view/20110201n03947


 


第三篇有很大一部分是談金編劇的家庭,因為想保留完整的訪問內容所以就一起貼上來了。
訪問中多數的名字都採音譯,除了已經正名過的演員之外。
秘密花園兩位主角雖然有正確的漢字名,但考慮到普遍性的問題,所以兩位主角的姓名採用比較常見的翻譯版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歌詞翻譯] 臉紅的思春期 (볼빨간사춘기) - 給你宇宙 (우주를 줄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