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 朱智勳「因為必須做得好是我的本分,所以總是折磨自己」

translated by sonotriste



「曾經在劇場偶然遇見朱智勳。從他望著舞台的模樣裡,感受到很強烈的存在感。之後透過認識的人再見到他時,因為他對哲學與人生的態度而非常吃驚,特別是他嚮往舞台的心意非常專注。」朱智勳退伍的同時,也發布將演出音樂劇〈齊瓦哥醫生〉的消息。他的回歸並不是電影或連續劇,而是選擇了音樂劇,這讓很多人都非常意外,也有人說這或許是過去留下來的債。但就像〈齊瓦哥醫生〉的製作人申春秀代表所說的一樣,常常在舞台劇現場看到朱智勳。對演戲的慾望正熾熱燃燒的時候,但卻無法做這件事的他,那段時間他將目光移往電影之外,並等待時機的到來,現在是他將累積的能量發揮出來的時候了。用「如果非得要謝罪的話,那用自己最擅長的東西我想是最好的」這種實在感,以及三十歲給他的輕鬆感,重新開始朱智勳的第2回合。




 


10:退伍後不過10天而已,有身為普通人的感覺嗎。


朱智勳:感覺好像眨眼之間就過了3年。因為所有的軍人都一樣,因為年底長期休假而出來做很多事情,所以其實對退伍沒什麼太大的感受,不過眼前一直有閃光燈在閃,現在才真的感覺到退伍。


「看音樂劇時,會想像站在那個舞台上的我。」


10:你選擇音樂劇〈齊瓦哥醫生〉當回歸之作,很多人感到意外。


朱智勳:簡單的說,這是我所收到的劇本當中,讓我最有共鳴的作品。不管怎麼說,〈齊瓦哥醫生〉的原作有這一個光環,我抱著期待看了劇本,發現裡面包含了一個人的完整人生。尤利齊瓦哥是個沒落的貴族,既是醫生也是詩人,更曾經歷過一場大戰爭。因為人生有很多波折,有很多地方能引起我的共鳴(笑)即使在很大的事件當中,他也不會失去他的人生觀,這是最有魅力的,也讓我感覺到真實。最近有很多華麗又刺激的作品,跟那些相比,第一次看〈齊瓦哥醫生〉的時候,可以說是非常平淡無奇。感覺就像是水彩畫吧。


10:事實上,如果是喜歡音樂劇的人,應該至少都曾看過朱智勳在舞台劇場出現過一次,你算是很常出沒在劇場的。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舞台劇的呢。


朱智勳:因為是模特兒出身,所以基本上來說是喜歡舞台的。在電影〈Antique〉當中拍了很多音樂劇的場景,之後也演出音樂劇〈唐璜〉。我想現場演出,還有要投入一段很長的時間練習這點,是最吸引我的部份。雖然是很累的工作,但越是經過長時間的忍耐,結出的果子就越甜嘛。真的非常好吃。透過這樣也認識了朋友,會去看演員們的演出。這樣看起來非常有趣,自然而然就深陷其中了。一旦發現喜歡的劇,我就會經常想像自己在舞台上的樣子。


10:第一齣音樂劇〈唐璜〉結束後,你曾說「想擁抱舞台」。是基於演出順利的心情嗎?


朱智勳:〈唐璜〉是在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態下,憑著「想做做看」的心情開始的。雖然所有的作品都很辛苦,但〈唐璜〉是部讓我生理非常疲憊的作品。我必須消化的歌就有18首,類型也非常多變,聲帶的位置要改變3~4次。辛苦到我跟同劇的演員們抱怨,希望他們救救我的程度,身邊的人也說第一部作品這樣太辛苦了,感到非常惋惜。再加上這部作品技術層面的東西也很龐大,一起演出的(金)多炫哥和(姜)泰乙哥,也常發生事故。但幸運的是,還好我都沒發生過事故。所以公演結束後,我還曾跪坐在舞台上向舞台祈禱。感謝它在這第一部作品,沒發生在我能力範圍之外的失誤。還有,這對我來說也成為某一
種意識形態,在演出〈生命的航海〉時也是如此。


10:但因為劇中有歌曲,還是留下了很多遺憾。再加上這次跟你一起擔任雙主角的,是歌唱實力無人能敵的洪光浩。


朱智勳:在軍隊服務期間,我有認真接受唱歌的訓練。但不是很嚴厲的那種訓練,所以還是別太期待(笑)。洪光浩的歌聲,就連男人聽了都會感動。我在學習這件事情上不是很有自尊心。因為做不好就要學啊。我覺得很棒,洪光浩哪可能免費教誰唱歌啊!但因為我很久沒演出,所以就算別人說我很狡猾,但我還是會全力一搏。


「雖然很害怕,但到了三十歲,就好像脫了一層皮一樣」


10:主要演出電影或連續劇的演員們,來演出音樂劇的話,還是會比較想用演技分高下吧。聽說〈唐璜〉當時也是帶著「就把結局把變成專屬於我的吧」的覺悟開始的。


朱智勳:唱歌固然重要,但要分高下的話,我還是會把重心擺在演技上。因為其實歌曲也是加入旋律的演技。還有,從某一瞬間起,電影、連續劇、音樂劇、舞台劇這些東西之間的類型之牆就消失了。我只是個演員,想在各個情況裡讓自己產生共鳴。


10:這樣說來,比起大劇場,在小劇場是否就能看到更細膩的演技?


朱智勳:在大劇場開始演音樂劇時,我身為一個追求實際的人,站在必須要讓位在最後面的第1500位觀眾看到我的角度來說,會變成一個很偏執的人。但不斷練習的同時,我也改變了心態。仔細想想,全世界70億人口中,一定會有一個人是鶴立雞群的。認為那人特立獨行並不為過,也可能會覺得他這樣很自然。因為一輩子就是這麼過過來的。是啊,我只要增加練習量,並覺得自己是真實的,就這樣把東西傳達出去吧,當時的想法似乎是這樣。想要讓小東西變大雖然很不容易,但要把大塊的巧克力弄碎卻是很簡單的。還有,大劇場的演出會有很多人餐與,〈齊瓦哥醫生〉也是有很多值得信賴的好演員、和工作人員。當然是要走出我自己的路,但託這點的福,也有可以引領我的人,我認為這是一種恩典。



10:但你是否還對細膩的演技有所欲求呢?


朱智勳:這只要我為難一下自己就行了。遵守從動線開始到所有舞台上的規範。在我不太顯眼的場景,或是沒有太多戲份的場景中,我都會跟拍電影的時候一樣,無論這些是否能被看見。只要能讓自己更辛苦一點、多費一點力,那就沒有什麼好遺憾的了。但是還是會想「如果這能讓別人看到就好」,所以公演場是該有好的規劃吧,乾脆借個歌劇院等級的(笑)。


10:你的意思是「就連不被看見的瞬間都要演出」,看起來是很會折磨自己的人。


朱智勳:沒錯。就算不這麼做也可以,理性來說我也是知道的。雖然知道,但感性卻不容許這麼做。我是個很好運的演員。連續劇、電影、音樂劇,都是第一次就演主角。雖然是很讓人稱羨的事情,但也是很辛苦的事情,如果有其他人像我這樣,我會覺得他非常可憐。要說為什麼,那就是不管我們是好是壞,都一定會被評價。就算沒有他人的評價,也會自己監看自己,或是克服心理障礙,接受自己信任的人的評價。這是我拍〈宮〉時體會到的,沒有人因為那是我的出道作,就說「因為他是新人」而放過我。我知道這點並開始這份工作,感覺就更加強烈了。所以開始演音樂劇時也是,就是這樣放手一搏。全力一搏就是我的本錢。因為是個以優秀表現為號召的人,所以就成了這種個性。當然我很幸福也很感激,但光線越亮影子就越黑,我身後有著非常深沉的影子。


10:你今年也30歲了,這種個性會不會有點改變呢?


朱智勳:我過去覺得目標很重要,會決定方向之後全力衝刺。有被逼迫不得不這麼做的想法,不過這部分現在有點變了。開始用比較寬廣的眼光看世界,所以雖然還沒有很多作品,但感覺可以做比以前更多的工作。在軍隊服役期間的某1年,跟公司結束了合作關係,一個人搭地鐵來回感覺很輕鬆,經歷了很多日常生活中的事情,開始覺得很自在。過去我只想演戲,也曾因為影迷們給我太巨大的愛,讓我無法承受而翻臉。雖然曾經很害怕,但現在感覺像褪了一層皮一樣。


10:前面你說過,看表演時會想像自己在舞台上。具體來說是哪些作品呢?會成為你下一步的契機嗎?


朱智勳:啊啊!我喜歡音樂劇。哈哈哈哈哈,非常喜歡公演。音樂劇不像電影一樣,不是一次上映下片就結束,而是要經歷長期的公演。這段期間我想多方嘗試,讓自己配合觀眾們演出,所以整體來說,我喜歡做那些別人會喜歡的東西。有名的作品全都有興趣。


10:如果能在更多知名舞台劇中看到你就好了。


朱智勳:不知名的也要!(笑)


http://10.asiae.co.kr/Articles/new_view.htm?sec=people11&a_id=201112010012388964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歌詞翻譯] 臉紅的思春期 (볼빨간사춘기) - 給你宇宙 (우주를 줄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