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 [明星專欄-NELL] 1部,對NELL來說演唱會是?

translated by sonotriste


s101  



 


在以「快速」為主流的當今歌壇,音樂網站的排名不斷變動。縱使許多音樂不斷湧入歌壇,但卻很少像過去一樣出現被稱為「國民歌曲」的作品。


2001年,現代搖滾樂團NELL以青澀的面貌在歌壇現身,主唱金鐘萬、吉他手李在京、貝斯手李正勛、鼓手鄭在元進入歌壇。


NELL音樂的重點是感性的旋律與獨特的音色,以及能引起內心共鳴的歌詞。由幾位80年生的同年朋友所組成,他們也親自負責作詞、作曲、演奏、製作、錄音等所有製作唱片的工作。


最近他們挑戰了新的嘗試,也就是全面抵制「快速」,發行了新單曲「Holding onto


Gravity」。計畫以兩張單曲和一張正規專輯,完成「Gravity三部曲」。由於樂壇引進了即時排行榜,導致音樂的流動時間變短,感想的交流也被化為比例,歌壇成了只追求排名的戰場。


透過現場演出,更能讓人發現NELL的真正價值。尤其是定期舉辦的聖誕節演唱會,是他們花費心血打造的演出之一。2012年也會用更多元、更豐富的演出內容來取悅觀眾。NELL與現場演出是不可分割的。來聽聽他們「希望能為在複雜世界中感到疲憊的人們,演奏療癒音樂」的「演唱會故事」。//編輯部


# 說到NELL就是演唱會!> 一杯爽口的啤酒!


s102  


大家好,我是NELL的主唱金鐘萬。我煩惱了很久,究竟該說什麼、要怎麼說才好,但我想讓大家看見我們未經包裝、未經修飾的原樣。


想聽聽看嗎?哈哈。


NELL的第一場演出是19993月,在弘大的一個小LIVE CLUB。雖然記不太清楚,不過我想大概是很不像樣吧。嗯…觀眾大概是一人?左右,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傷害,哈哈。


當時大多數的樂團都以Cover曲為主(將現有的歌曲以自己的風格重新詮釋演唱的意思,主要常用在表演中),我們也不知道是哪來的膽子,竟然自己用沒人聽過的創作表演。或許是因為這樣,演出結束之後,俱樂部的社長們臉一直很陰沉。本來沒有什麼報酬,只是說好在表演結束後請我們喝飲料,當我們心想「嗯…好像不該是這樣」的那瞬間,原本冒著氣泡的葡萄口味飲料就被換成了啤酒,讓我們覺得「啊,要認真點幹才行呢」。


就這樣,我們在LIVE CLUB持續表演了23年左右。


發行正規一輯「Let it rain」時起,我們就開始能更有系統地打造自己的表演。當然跟現在相比規模算是小…不過是第一次在NELL的演唱會上,能跟除了NELL以外的工作人員一起。一開始有點不自在,也覺得人相處很辛苦,但除了音樂之外,還能學到燈光、影像、演出流程等東西。當時所學的,對打造NELL現在的演出有很大的幫助。


NELL的表演開始了,是我們至今最大的原動力。


s103  


等等!NELL怎麼組團的?


<金鐘萬(主唱)、李在京(吉他手)、李正勛(貝斯手)、鄭在元(鼓手)等四人組成的現代搖滾樂團NELL,帶有個人獨特音樂風格的他們,是如何相遇,又是怎麼湊在一起的呢>


雖然國中時就認識在京和在元,但真正變熟是高三的時候。當時我剛從瑞士回來,神奇的是在京在彈吉他、在元在打鼓。而且在京的親哥哥和我的親哥哥還是好朋友,所以我們就迅速變熟了(記得幾乎每天見面,每天都在講音樂的事情?)


s104  


就這樣,跟他們兩個一起度過每一天,直到1998年年底時,我透過學校朋友認識貝斯新手正勛,第一印象是他這個人很害羞。不過看到他同時束髮帶、穿好幾件螢光無袖背心的多層次穿法,也讓我覺得「這傢伙是什麼啊…」哈哈。


s105  


# 演唱會是我們的力量 > 開放與隱密的關係


演唱會?演出場地?感覺對NELL來說,就像在最開放的空間分享隱密的對話。


要站在數千,有時候是數萬名觀眾面前,必須讓大家看到我們光鮮亮麗,非常人為的形象。但至少演唱會,是最能讓我們回歸最未經裝飾自我的時間與空間。


啊,當然,還是會讓大家看到化妝跟髮型之類的裝飾啦!


演唱會跟播出不同。音樂節目只要唱一首就行了,但演唱會要唱2030首,會累積許多心理、身體上的疲勞。不過!!站上舞台的瞬間,我們也獲得了觀眾的能量,也可以說是能夠讓音樂人重新充電的一個過程吧。


其實經歷過各式各樣的事情,有時候會覺得做一個音樂人、組一個樂團這件事很複雜,但看到塞滿演出場地的觀眾,就自然而然地覺得「我真是個被祝福的人」。只是覺得無法記住每一瞬間、記住每一個人的眼神與表情,真的非常可惜。


s106  


# 聖誕節? > 辦演唱會的日子!


聖誕節,或著是接近年底的時候,各式各樣的情感彷彿糾結在一起不斷湧入。只我有這樣嗎?透著冰冷冬季空氣與灰色光亮的都市,黑夜降臨後便不斷閃爍的無數燈火,以及四處流瀉而出的音樂聲,讓人感到溫暖又寂寥、可愛又孤獨,還有期待即將到來的新年及惋惜即將結束的舊年之類的,會同時感覺到各種相輔相成的情感。


除了因為當兵的關係而空白的那四年多,NELL的聖誕節總是在演出。當然2012年也一樣囉。重新展開活動,感覺好像有點新鮮的今年,也決定要跟名為「Christmas in nellsroom」的表演一起度過囉。


或許我們所有人都在等待,殷殷企盼著冬季空氣中混雜著熱烈的歡呼聲也說不定。或許也是想把前面說過得各種情感,和異己分享。什麼都好,只要有人對我所感受到的東西產生共鳴,那才會開始覺得溫暖,我想今年的聖誕節肯定不會太寒冷。


看著來觀賞演出的情侶,我雖然會覺得羨慕…這種羨慕算什麼!!只要看著在聖誕夜抱著孤寂來到會場的單身觀眾,放空一切就好啦!我不擔心~哈哈。


2012年的最後一天,31日我們將用釜山的表演為這一年畫下句點,感覺今年12月不會太孤單,我真的很高興。


s107  


其實這次表演是我們重新展開活動的演出,真的花費不少心思。在音響、燈光和影像設備上,投入了比過去任何一場演出更多的費用,準備過程本身就很繁瑣。


工作人員會議結束的時候,簡直比唱完一場表演還累。不過無數的工作人員為了一天的表演準備好幾個月,還有無數的人在等待我們站上舞台的那瞬間,光是這兩點就是非常幸福的事了吧…?沒時間覺得累唷。


s108  


想給歌迷看的理想演唱會?就我個人來說,我不太喜歡別人在表演場地吃東西。所以我想做一場除了味覺以外,滿足大家視覺、聽覺、觸覺與嗅覺的表演。在後面是海、前面是森林的地方搭一個舞台,演唱會從傍晚開始,這樣好像就能滿足視覺和嗅覺,觸覺…大概就要借用蚊子的力量了吧?哈哈。聽覺當然是NELL的音樂!


期待一下也不錯唷!


一部結束了!怎麼樣呢?我想愉快又坦白的說一些東西,大家有感覺到嗎?從二部開始會讓大家聽NELL更深入的內心話。成為神秘樂團的原因是?還有和酒有關的事情啦。也請大家多多關注即將公開的下一篇故事唷~


s10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歌詞翻譯] 臉紅的思春期 (볼빨간사춘기) - 給你宇宙 (우주를 줄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