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NELL:「人生就是夢想、愛情與絕望」Gravity三部曲完成

translated by sonotriste



「『Newton’s Apple就象徵著重力。就像牛頓的蘋果掉到地上一樣,『我的重力也總是影響到你』。

現代搖滾樂團NELL將於本月27日發行正規6輯「Newton’s Apple」。

這是「Gravity3部曲的最後一張作品。NELL曾在201212月發行此系列第一張作品「Holding onto Gravity」,並於去年六月發行續作「Escaping Gravity」。

6輯則會將這兩張迷你專輯收錄成一張CD,再加上新歌集合成雙CD的「Newton’s Apple」。

目前錄音工作已經進入尾聲,13日他們舉辦了音樂鑑賞會,在現場播放了「Newton’s Apple」中的新歌。包括Intro共收錄了11首歌曲,除了尚未完成混音的3首歌之外,他們在現場播放了已經完成8首歌。當時的歌名全都是假名,直到18日公開正式曲目之後,我們才得知正確的曲名。

主唱金鐘萬表示他從以前就喜歡「Gravity」也就是「重力」這個單字所具有的語感,但他說「語感本身跟音樂不太合,讓我煩惱了很久」,「但如果繼續拖下去好像就不會用了,所以就把這個字當成這次系列作品的概念」。「後來才發現,重力這個主題可用的素材比想像中還多。我個人滿相信命運的,也認為很多事情都難以抗拒,就像重力一樣吧。以我個人來說,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夢想、愛情和絕望,這是對我們影響力最大的三種感情。第一張專輯是愛、第二張專輯是絕望,但諷刺的是第二張專輯出來的時候,很多人說歌給人感覺很開朗。這次則是包含了這三種情感,夢想、愛情與絕望,不知為什麼就讓我感覺很像重力。

當時以「Deeper」一名公開的第二首歌「Fantasy」走的是英倫搖滾風,是典型NELL的作品。激昂的電吉他旋律與金鐘萬的夢幻嗓音相當有魅力。第三首歌「他人的記憶」當時以「Insane」一名公開,試聽會時使用的假名具有「精神不正常」的意思,但歌曲卻非常貼近大眾。強調木吉他的的旋律與用和聲作結尾的部分令人印象深刻。

金鐘萬說「不知道是不是我最近記憶力變差了,想不太起來跟已經去世的女友曾經幸福的回憶,也想不起來讓我痛苦的回憶」,「就算努力回想,還是想不太起來。不過我也突然覺得這很可惜。當時明明很難受,甚至希望不要經歷這些事情。但我覺得與其隨著時間流逝忘掉這些事情,還不如承受那些痛苦要好一點,所以才寫了這首歌。」

以「Tree」為假名的第四首歌「沉默的歷史」則是密度很高的音樂,NELL利用簡單的樂曲結構留下許多空白。他們說這是「用電吉他、鼓、貝斯、鋼琴,再加一點木吉他的簡單歌曲,因為我們是80年代出生的,所以想作一點70年代風格的曲。」

音樂鑑賞會當天唯一決定好歌名的是主打歌,也就是第5首「地球繞太陽轉四圈」。他們說「地球繞太陽轉四圈也就是四年的意思,原本的歌詞是想說四年裡數千次的想念,但因為詞曲咬合不太對,所以改了好幾百次。」

這是首不需要多加說明的歌,他們解釋「因為歌詞平鋪直敘,就是我想說的話」。「所謂的重力就是感情,是悲傷、喜悅、愛,是我們能感受到的一切情感,我認為這些東西就像重力一樣是無法抗拒的,所以才開始這個系列。」

而在聲音上他們則不用重力來表現,「因為重力本身不是我們能體會到的感情,所以很難用音樂表現出來。因此歌曲訊息和音樂本身並沒有關聯,音樂是用我們當時想嘗試的東西去作的。」

他們也希望「Newton’s Apple」是一張涵蓋所有過去的內容的專輯。「專輯收錄了對懷念的執著、想緊抓過往的歌曲,相反地也有想要擺脫絕望的作品。」

專輯中有因為希望有不朽的存在,所以創作出的「復活之夜」。也因為無法理解為何別人能說比某人更了解他自己,而寫下的「Sunshine」,以及述說夢想的「Grey Zone」等歌曲。

這是一張想要襯托樂團音樂而做的專輯。過去曾經出過加入電音元素專輯的NELL透露「人有想要回歸根本的要求」。金鐘萬說「也許會聽起來很原始*,但我們是做專輯是基於自己的需求,所以就決定要做能清楚聽到貝斯和鼓的音樂。」金鐘萬也克制了自己總是讓人感覺相當迫切的歌聲。他說「我個人不太喜歡主唱聲音太突出的音樂,我也希望這次的專輯主唱歌聲能夠融入在樂器聲中。

「這次的吉他比重確實比較高,單純的旋律也很多,所以歌聲的部分就不能太超過,因此就決定稍微克制一下。如果說理想狀態是100,而A已經是70了,那我就只能把剩下的30填滿,如果做到4050那就會破壞平衡,所以有特別小心。」

吉他手李在京說「旋律的和諧是我們的意圖,希望用吉他做出類似鋼琴的聲音。

NELL的經紀公司Woollim娛樂同時也是偶像團體「INFINITE」的經紀公司。正確來說,NELL所屬的Woollim培養了INFINITE。最近這間公司成為擁有許多韓流團體的SM娛樂旗下廠牌,這件事情相當受到矚目。

2008年結束活動去當兵回來時,我們公司就推了偶像團體,但沒甚麼好煩惱的。因為我們不把Woollim當成是我們的公司,李重燁代表也是跟我們關係很好的大哥,INFINITE則是可愛的弟弟們,公司員工的創意反而因為INFINITE更多變了。從這方面來看是優點,而對我們的所做的音樂也沒有帶來任何問題。」

NELL
這次回歸碰上了既是偶像團體也是K-POP樂團的CNBLUE,金鐘萬說「他們有他們的優點,樂團沒有所謂一定要怎麼做才對的規定。因為他們有更多人認識樂團,而韓國的樂團發展還不構蓬勃,從這方面來看他們帶來非常大的幫助。我希望未來能有越來越多元的樂團出現。CNBLUE的演奏實力很好,我知道他們非常努力。

韓國樂團中,NELL是少數在主流音樂圈大受歡迎的樂團,他們理性分析「最近搖滾樂和樂團的的生存空間並沒有變小,老實說其實是本來就沒有生存空間。」金鐘萬透露「那是因為樂團都沒有太認真去思考大眾性的問題」,他也期許「如果是我們感到滿意、能夠感動我們的音樂,那別人聽到的時候也能受到感動」。

(2006年發行的3輯主打歌)『遺失了心』這首歌是我們迎合大眾口味的作品。歌曲本身很棒,旋律很美、歌詞也完美無缺,我們覺得這首歌100%符合大眾的喜好,雖然也沒有到不行,但成績卻和其他的歌差不多。從那之後我們就不太去想大眾性的問題了。從地下音樂轉入主流音樂圈的2000年,我們也覺得那張專輯很流行,但大家卻覺得很黑暗。

不過,他們自己還是覺得自己做的音樂很流行。「我覺得我們的角色,就是讓那些無法接觸到樂團音樂的人認識樂團的魅力。如果這樣的人越來越多,那樂團應該也會有更多的生存空間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歌詞翻譯] 臉紅的思春期 (볼빨간사춘기) - 給你宇宙 (우주를 줄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