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後對談(1)] NELL:分手後變成陌生人大約花了2~3年


translated by sonotriste




久違的搖滾樂團NELL看來有非常多話想說。而過去兩年多來,讓團員們苦惱不已的課題,也在最近畫下句點。雖然是他們自己提出的疑問,但要靠自己解開這樣的問題,在體力、精神上都是折磨。

NELL在2012年因金鐘完的提議,開始了一個實驗,那就是以重力(Gravity)為素材發表三部曲。第一張單曲「holding onto Gravity」於2012年12月發表,第二張單曲「Escaping Gravity」則於去年6月面市。最後,集結11首新歌與前面兩張單曲的第三張專輯「Newton's Apple」正式於今年二月發表。在迅速消耗新歌的歌壇,發表漫長的系列作品這件事情,可以說是勇敢的挑戰。過去10多年來,他們幾乎是唯一一組同時獲得一般大眾與評論家喜愛的搖滾樂團,這也凸顯了他們的自尊心。

正在最近的歌唱打榜節目進行新專輯宣傳的NELL,某個周末的下午和我們相約在首爾延禧洞的酒館。雖然擔心他們的體力會因為忙錄的活動而不堪負荷,但他們卻充滿活力。在忙錄的宣傳活動中,我們依然從他們的表情上看出「做出了什麼」的那種輕鬆、愜意的心情。從傍晚7點30分展開的新專輯訪談,一直延續到隔天凌晨3點。在這長長的對話當中,我們感受到NELL愛著音樂的那份真心。



- 重力三部曲終於結束了,為什麼會對重力這個主題有興趣?

(金鐘完) 「我覺得它很有魅力,因為它可以套用在世間萬物上。重力是種雖然我們感覺不到,但卻總是存在、無法抗拒的東西,我覺得重力是隱含了許多意義的東西。人生在世會碰到一些無可奈何的狀況,我覺得那和重力很像。所以就把重力和人經歷的故事綁在一起。愛情、夢想、時間,這些都是無法抗拒的東西,以闡述從這些東西衍伸出來的絕望、空虛為意圖,企劃了重力三部曲。」

(李在京)「就是從鍾完的提案開始,但我們做夢都沒想到會變成這麼大規模的製作。」

-你們大約花了兩年呈現這三部曲,終於結束的感想是什麼?

(金鐘完)「曲目很多很辛苦。雖然靠著熱情向前衝,但也是消耗很多感情的工作。這是收錄的歌雖是21首,但我們真正製作的歌卻是兩倍之多。雖然很累,但也很滿足。收到這次做好的專輯時,我產生『我們過去兩年沒白費』的想法,因為專輯裡收錄的全都是我們想做的東西。」

- 這次專輯收錄的歌都是金鐘完擔任作詞、作曲、編曲,我們很想知道你們的工作模式。

(金鐘完)「從幾年前開始我只要想到一段旋律,就會用手機的錄音功能錄下來,因為我馬上會忘掉。有時候會過了一段時間去翻手機,發現錄下來的歌再開始製作。我們是先作曲,作詞經常是在錄音前才寫。當然,我會先把可以當作是發想動機的句子想好。以這為來發展基礎就可以,所以錄音前才寫也沒什麼大問題。曲子的作業要做得夠紮實,這樣錄音才會順利。」

(李在京)「在旁邊看鍾完寫歌的樣子真得很驚人,3天不睡覺是家常便飯。從小學開始他的體力就真的很驚人。」

-「沉默的歷史」歌詞很悲傷

「當男人們漸漸失去戀愛的心動感,或是關係產生問題時,不是會開始不說話嗎?沒來由地突然生氣,當然我也曾有過這種狀況,就是以當時的感受為基礎寫成這首歌的。」

- 「他人的記憶」是首怎樣的歌?

(金鐘完) 「這首歌在寫一個人在回憶中逐漸被遺忘。我的記憶不是會像那些事不關己的事情一樣,漸漸變模糊嗎?雖然好像無法忘記,但最後還是會忘。當然,愛得越深越難忘,而且遺忘所花費的時間也經常比交往時間更長。」



-「地球環繞太陽轉動四圈」說得是跟離別有關的故事。

(金鐘完)「這首歌說的是心裡各自有不同想法的男女相遇,而後分手的故事。我將花了四年徹底遺忘曾經深愛之人這件事情,比喻成地球繞太陽公轉。歌詞裡寫的是那些源自於離別的情感以及必須經歷的事情、絕望感,以及想要擺脫這些的心情。我覺得現在好像遇不到那種人了,希望能遇見一個能將我的一切停止的女人。」

-分手到遺忘花了多久時間?

(金鐘完)「遺忘花了一點時間,20多歲時的離別讓我很難過。進入30歲之後雖然那些難忘的事情依然一樣,但難受的時間好像不像之前一樣長。不過不知不覺地會一直想起來,好像也是無可奈何的,因為累積回憶得時間跟遺忘的時間會成比例。」

(李正勛)「曾經愛過的人到完全變成陌生人,好像要花2~3年左右。」

(李在京)「痛苦的時間會跟交往時間一樣長。」

-專輯中有很多跟離別有關的內容。

(金鐘完)「也不一定都只代表男女之間的離別,我覺得離別就是人類之間會經歷的事情,像是遇到無可奈何的狀況,也只能跟自己的夢想分開。年紀越大,過的生活就離夢想越遠,這種故事其實滿多的。」

- 專輯中有很多感覺很夢幻的歌曲,是在酒醉的狀態下錄的嗎?

(金鐘完)「從出道到現在我做了大約100首歌,大約有2次是在喝醉時錄的。就是收錄在正規三輯「Healing Process」裡的『Meaningless』,還有正規四輯「Separation Anxiety」裡的『_(底線)』。「Meaningless」在錄音時感覺不太對,所以就喝了酒,在微醺的狀態下試錄,結果讓我們很滿意。『_』則是喝完酒心情好才錄的歌。因為只有琴聲和歌聲,所以很快就結束了。」

- 是先決定好主打歌才做專輯的嗎?

(金鐘完)「選主打歌這件事很簡單,我們就是選了邊走邊聽會心情很好的歌,感覺大家聽這首歌心情會很好。沉重、意義深遠的歌,在路上聽到會覺得很怪吧?(笑)主打歌毫不困難地決定好,我們反而認為收錄的曲目組成和其意義更重要,所以花了更多心血。」

(鄭在元)「我覺得就算說專輯第2首歌到第6首歌(第1首歌是演奏曲所以省略)都是主打歌也不為過,因為全都是很好的歌,也是我們很有自信的作品。」

原文:http://isplus.joins.com/article/252/14108252.html?clo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歌詞翻譯] 臉紅的思春期 (볼빨간사춘기) - 給你宇宙 (우주를 줄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