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 [friday 獨家訪問] 這男人的真實身分是...「防彈的爸爸」


掌握世界的「防彈少年團」…招募、培育七名少年的房時赫獨家訪問
「最近海外成員是偶像的必要條件?我們家的孩子是非首爾的本土韓國人。」

房時赫一手打造的少年團?
哈哈,絕對不是那個意思
原本的意圖是抵擋年輕人的痛苦與壓迫
但也多少有聽人家說有點幼稚。

瞄準全球「年輕人」的頻率
比起愉快、幸福的歌曲
更努力用歌詞描繪年輕人們殘酷的現實,這在國外也吃得開

我的正職是「商業作曲人」
做出符合大眾喜好的流行音樂是我的目標
靈感從哪裡獲得嗎?音樂是用屁股寫的




2010年,京畿道一山大真高中一年級學生金南俊同學,成了「老手」們之間口耳相傳的Rapper志願者。他從國中開始就迷上嘻哈音樂,還會將自己創作的饒舌和音樂,上傳到嘻哈社群網站。在高手之間傳聞不斷,自然也傳到當時最好的流行音樂作曲人耳裡。

那就是創作god「天藍色的約定」、RAIN的「壞男人」、「白智榮」的「像中槍一樣」等暢銷歌曲的房時赫(45,BigHit娛樂代表)。聽了金同學的饒舌之後,馬上覺得發現了「大物」的房時赫,便把金同學挖到自己的公司來當練習生。從金同學開始,之後又接連挖掘了6名少年。他們來自一山、果川、釜山、大邱、光州廣域市,沒有任何一位來自國外,都是土生土長的韓國人,而且還是「非首爾出身」的偶像團體,就這樣在2013年組成。

團體名稱叫「防彈少年團」,而主要的核心「高中生RAPPER」,以「Rap Monster(現更名為RM)」這個藝名成為團體的隊長。在以海外活動為目標,取英文團名的偶像團體多如過江之鯽的情況下,他們以韓文取了個獨特的團體名稱。「偶像是什麼防彈玻璃嗎?」「房時赫催生的少年團?」等,有不少人嘲笑他們「超土」、「幼稚」。

自那之後過了四年,現在再沒有人會拿這個團體的名字來開玩笑。「防彈」現在已經是不僅在國內,在國外也十分受到矚目的團體之一。11月19日(當地時間),他們透過美國三大音樂頒獎典禮之一的全美音樂獎(AMAs),帶來了首次美國出道表演,今年5月也在告示牌音樂獎上,擊敗美國最紅的偶像明星小賈斯汀,獲得「最佳社群藝人獎」。今年9月發行的新專輯,寫下了告示牌專輯排行榜第7名的驚人紀錄。更參加了ABC「吉米夜現場」、NBC「艾倫狄珍妮秀」等美國最受歡迎的脫口秀。推特帳號追蹤人數達到1050多萬人(28日),是擁有最多追蹤者的韓國帳號。韓國歌手中,除了「江南Style」的Psy之外,沒有人曾經爬到這個位置。

「防彈」現在已經是不僅在國內,在國外也十分受到矚目的團體之一。(左起) RM、柾國、Jin、SUGA、V、J-Hope、Jimin / BigHit娛樂

「防彈」成功背後的主角,正是房時赫。企劃、製作這個團體,並且為他們取名,他是「防彈的爸爸」。提拔了RM,以他為主自全國各地招募SUGA、Jin、J-Hope、Jimin、柾國、V等團員並培育他們。來自全球對防彈的矚目,也拓展到了房時赫身上。「防彈」在打完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國出道戰之後,BigHit娛樂收到超過200個來自國內外的邀約,希望能夠訪問他。而我們friday獨家在AMAs結束之後的11月20日,於美國LA訪問到了現在歌壇最受矚目的人物房時赫。

2003年還是隸屬JYP娛樂的作曲人兼製作人的房時赫(45),和公司代表朴軫永一起,搭乘前往美國洛杉磯的飛機。那正是兩人企劃的偶像歌手「GOD」和「Rain」接連大受歡迎的時期,將這樣的成功當作基礎,為了挑戰美國流行音樂市場,他們選擇孑然一身地前往美國。兩人一起住在一間小公寓,往來於唱片公司之間,讓他們聽自己的作品。但對來自韓國默默無名的兩人來說,美國市場是座高牆,房時赫在幾個月後獨自回到韓國。

自那之後過了14年,11月19日(當地時間),房時赫踏入了美國三大音樂頒獎典禮之一的全美音樂獎(AMAs)頒獎典禮現場。2005年他創立了BigHit娛樂,旗下的7人男子團體「防彈少年團」,透過AMAs要在美國進行首次表演,他來到了這個現場。連大型演藝企畫公司都相當覬覦的美國音樂市場,房時赫與防彈少年團已經成功立起了旗幟。

我們和為了AMAs表演,與防彈少年團一起來到LA的BigHit娛樂代表房時赫見面了。防彈少年團的成員稱房代表為「PD(製作人的簡稱)」,房代表自己也說「比起代表更喜歡製作人這個頭銜」,在穿著白色襯衫與羊毛衫的他身上,找不到2010年MBC選秀節目「偉大的誕生」裡那「毒舌」的樣子。房代表一邊喝著冰咖啡一邊說「昨天的表演真的很感動吧?我真的不知道孩子們能好到這個程度。」

BigHit娛樂 房時赫代表 / BigHit娛樂


-你有期待這麼大的成功嗎?

「我相信防彈少年團會成功,但卻沒想到會成長得這麼快,今年這一整年真得是令人目瞪口呆。」

-防彈少年團這個團體是怎麼打造出來的?有很多人說團名很幼稚

「絕對不是外傳的那種『房時赫催生的少年團』這個意思(笑)。我的靈感是來自於美國常用的『Bullet Proof(防彈保護裝置)』這個意思,以由我們來抵擋10~20歲年輕人們的痛苦、壓迫感這樣的想法而取的名字,但在韓國都被說很幼稚(笑)。防彈少年團是從隊長RM開始的團體,大概是7年前,我聽說『在饒舌圈有個很受矚目的孩子』,見過他之後發現他真的很有實力,所以才想說以他為主來打造一個嘻哈Crew(嘻哈音樂中的一種團隊),後來覺得偶像團體好像更合適,所以就找了其他成員來組了防彈少年團。」

- 最近偶像團體都會有一、兩位來自國外的團員,但防彈少年團特別的是團員都不是首爾人,也是土生土長的韓國人。

「我並沒有刻意找非首爾出身的團員,防彈少年團的組成概念是『述說本人的故事、代表世代的青年』,配合這樣的概念招募成員,就是現在這7個人。」

- 包括團體名稱在內,你們的企劃並沒有一開始就鎖定全球市場。

「沒錯,雖然有想過『未來要邁向全球』,但並不是在企劃這個團體的時候就想要攻略海外市場。但我們想說創作出來的音樂,要讓不分人種、國家的青少年、年輕人都能產生共鳴,這在海外好像也吃得開。觀察過去的案例就會發現,海外歌迷只要喜歡音樂和團員,就會不管團體名稱,自己替他們取綽號。防彈少年團的縮寫『BTS』,也是海外歌迷創造的。」

11月27日(當地時間) 演出美國人氣脫口秀「艾倫狄珍妮秀」的防彈少年團 / NBC截圖


- 很多分析認為你們和現有偶像團體的差異之處,在於用歌曲傳達訊息,像是集中在一個主題上的「系列作」概念專輯就是這樣。

「我覺得現在的偶像歌手音樂太集中在『愉快』這件事上,所以防彈少年團反其道而行。比起刻意營造愉快、幸福感的音樂,我們更將焦點放在唱出年輕人經歷的殘酷現實,以及對這些事情的煩惱上。一開始叫團員們寫詞、寫曲,大家都寫一些炫耀的內容,都被我退回了,我說一定要寫你們自己的故事來。雖然看起來很幼稚,但我覺得這樣同年齡層的人才會更有共鳴。用他們自己的故事來做音樂,自然地就有了『系列作』、『成長』這樣的概念。」

- 積極使用推特這樣的社群平台,是不是刻意的?

「確實,社群平台為防彈少年團的人氣做出很大的貢獻。但這並不是公司刻意要求他們去玩社群平台,而是團員從出道之前就自動自發在經營的。我們沒有要求他們在當練習生時不能使用手機,這樣一來防彈少年團的成員也很自然地跟其他的年輕人一樣,成了『推特宅(愛好者的意思)』。成員們就像真正的網友一樣會上社群發文,所以歌迷才會更喜歡他們,YouTube也是一樣,要接觸到現在最流行的音樂,當然要透過YouTube這個平台。我們也會把我們的音樂和音樂錄影帶上傳到YouTube,而歌迷們就是在那裏首次接觸到防彈少年團。團員們和歌迷透過社群平台第一時間交流,所以歌迷才會越來越多吧。」

防彈少年團在提到歌迷時,都會使用尊稱,房時赫也是一樣。
11月19日(當地時間) 在美國「全美音樂獎」上擔任表演嘉賓的防彈少年團 / AFP聯合新聞


- 能不能請你簡單整理防彈少年團成功的原因?

「除了社群平台的力量之外,最基本的還有K-POP獨特的流行與表演,而除此之外,防彈少年團還會像歐美的歌手一樣,在音樂裡融入自己的故事。在發行『I need you』這首歌的時候,我們刻意把音樂錄影帶拍得比較強烈,想要讓大家看見年輕人就是這麼地痛苦。去YouTube上看音樂錄影帶相關的留言,會發現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用不同的語言,留言說『曾經想要自殺,但現在有了力量』,我想這樣的共鳴與交流,或許就是成功的秘訣吧。」

房時赫代表是韓國流行音樂界數一數二的作曲人兼製作人。畢業自首爾大學美術系的他,在國中時接觸了樂團與音樂。1994年還在就讀大學時,在以感性民謠音樂創作人為主要選拔對象的「柳在夏歌謠祭」獲得銅獎,之後便將自己創作的歌曲錄製成母帶寄送出去,接著被偶然聽見他創作的朴軫永挖角。房時赫說「在那之前我不太聽國內的歌,也幾乎不認識歌壇的人,軫永哥先跟我聯絡,我真的很幸運」,「與其說這是一個戲劇化的契機,我想我更像是糊糊塗塗地走上了成為作曲人的這條路」。糊塗的開始,卻有了巨大的成功。2000年初期席捲歌壇的5人男子團體GOD,就是他與朴軫永共同打造的歌手。他同時也是寫出白智榮的「像中槍一樣」、Rain的「壞男人」等無數暢銷歌曲的人氣作曲家。

- 你是首爾大畢業的菁英,又是民謠音樂比賽柳在夏歌謠祭的得獎者,過去的經歷和現在的音樂之間好像有一段距離。

「我認為自己是個『商業作曲人』,所以參加(與商業性多少有點距離的)柳在夏歌謠祭,確實讓我做了很多思考。當時我是以商業色彩較為濃厚的R&B音樂獲獎,這麼看來我從一開始到現在,就一直在走商業作曲人這條路。」

- 商業作曲人代表著什麼?

「我覺得藝術家(Artist)是要說服大眾接受自己的喜好、創作能讓人感動的音樂。但像我這樣的商業作曲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創作完全符合大眾喜好的音樂。時代喜歡的音樂、流行的音樂是我的目標。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防彈少年團的『血汗淚』這首歌。配合拉丁流行樂與Tropical House(一種明亮、歡快的電子音樂)音樂,在全球市場大受歡迎的時機,我們很快做出了這首歌。」

/BigHit娛樂


- 你從哪裡獲得音樂上的靈感?

「靈感這個字眼好像不太對,我覺得音樂是『用屁股寫的』,我認為一直坐在工作室裡長時間廳各式各樣的音樂,這樣才能創作出好音樂。所以最常看的是YouTube,比起去夜店、在街上跟年輕人聊天,我覺得在YouTube上從非洲音樂聽到巴爾幹半島的音樂,反而比較有幫助。」

- 那以商業作曲人的身分來看,你認為未來流行音樂市場的動向會如何呢?

「首先,我的音樂基礎是歐美音樂,我一輩子都活在美國音樂的影響之下。以此為基礎來看的話,我認為短時間內西語系的拉丁流行樂會非常強勢,另一個則是類型的混搭。之前嘻哈與EDM(電子舞曲)可說是兩個極端,但現在有很多兩者結合的音樂,防彈少年團這次的『DNA』,也是延續這潮流的作品。在這種界線逐漸模糊的過程中,以拉美流行樂為主的音樂正逐漸成為主流。」

- 那你認為會在流行音樂市場留下來的音樂,是哪一種音樂呢?

「留下來有很大的意義嗎?即使暫時被消費然後消失,最後仍然是有其價值的吧。我們想做的音樂,是活在某人回憶中的音樂。就像走在首爾的貞洞路上,就會想到李文世的『光化門戀歌』。」

- 最近有很多人在談論人工智慧(AI)也開始可以進入創作領域取代作曲人。

「我有聽過AI創作的歌曲,真的做得很好。我個人覺得AI在音樂創作領域,可以扮演非常了不起的角色。未來歌手、製作人、作曲人的角色,或許就是決定該如何取捨、調整AI創作的音樂也說不定。」

為防彈少年團「全美音樂獎」表演歡呼的美國歌迷們 / ABC 截圖


- 很好奇過去長時間跟你合作的JYP娛樂朴軫永代表的反應,他會羨慕嗎?

「軫永哥絕對不是會嫉妒這種事的人,因為他覺得自己最棒。防彈少年團這麼成功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人是軫永哥。當初在告示牌頒獎典禮上獲獎時,第一個通電話的人是軫永哥,這次AMAs我也在機場跟他通話了,哥說『真的很了不起,謝謝你,真的很棒』。」

- 歌壇相當關注「防彈少年團的後續」

「目前正在準備,但現在還不到能說的階段,目前專注於防彈少年團是最優先的事情。」

- 未來的目標是?

「建立模範(modelling)。即使是為了未來可能出現的第二、第三個防彈少年團,也要分析防彈少年團走過的路,創造出『成功公式』,雖然現在沒辦法說『這樣做就能像防彈少年團一樣成功』,但或許明年就能夠歸納出來吧。就像遵循著SM的李秀滿老師讓BoA進軍日本市場時所創造出來的成功公式,才有這麼多的韓流團體一樣,防彈少年團也能創造出在美國與其他的海外市場成功的公式。」

房時赫與防彈少年團 / BigHit娛樂

◆ 房時赫心中的防彈成功公式

1. 述說自己的故事
「唱出10~20歲年輕人們所受到的痛苦、壓迫、學校暴力等,與他們息息相關的主題。」

2. 遵守K-POP的原則
「能夠彌補語言障礙的就是表演和視覺,長得好看、帥氣的舞蹈,這是全球通用的。」

3. 和歌迷處在同一個高度
「不要限制社群,讓他們自由自在地使用,就像跟他們同一個年齡層的人一樣。因為明星跟自己一樣使用社群平台,所以歌迷會覺得更有親切感。」

4. 內容比行銷重要
「一直在闡述當代年輕人的故事,才歸納出『成長』這個關鍵字。就像年輕人會成長一樣,防彈少年團的成長本身就和他們的內容相互連結。」

房時赫
1972 出生於首爾
1991 進入首爾大美術系就讀
1994 獲得第6屆柳在夏歌謠祭銅獎
1997 成為JYP娛樂作曲人
1999 創作GOD「天藍色的約定」
2005 創立BigHit娛樂
2011 第1屆韓國音樂著作權大賞作品賞
2013 BigHit旗下防彈少年團出道

原文連結

本文同步發表於 PTT-BTS 板│Whalien 52 @ Mediu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歌詞翻譯] 臉紅的思春期 (볼빨간사춘기) - 給你宇宙 (우주를 줄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