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 NAVER專欄 INFINITE HOYA專訪

translated by sonotriste


1部 送走回答吧1997


HOYA-1  



農藥般的連續劇tvN〈回答吧1997〉


KBS2〈Dream High〉創造了「農藥般的傢伙」這句流行語,這是不管怎麼甩都甩不掉宋森動的高惠美的抱怨台詞。不知是偶然還是必然,跟〈Dream High〉製作組見面開會的時候,提出如果有個使用方言的鄉下角色應該會很有趣的人,就是徐仁國。雖然無緣演出〈Dream High〉,但卻在「農藥般的戲劇」tvN〈回答吧1997〉中,擔任使用釜山腔的主角尹允宰,躍身成為名不虛傳的實力派演員。即使是夾著選秀熱潮舉辦的〈Super Star K〉第一屆優勝者,要說他是明星卻似乎稍嫌不足。這樣的徐仁國卻用釜山腔抓住全國觀眾的心,這正是所謂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或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是啊,再沒有比「像農藥一樣」更貼切的形容方式了。一小時裡令人又笑、又哭,把人變得像瘋子一樣的連續劇,一點也不常見。超越肥皂劇的世界裡,沒有任何一個壞人、沒有陰謀與陷阱,甚至沒有常見的室長或本部長,竟然還可以這麼有趣。再加上鎖定首播之後還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看重播,即使從第一集開始複習一次也不會膩。別說是膩了,甚至還會有之前不曾察覺到的東西,接二連三地進入觀眾的視線範圍。雖然該劇落幕了,但這樣的中毒症狀會持續到什麼時候呢。


當連續劇一開始發酵的時候,有好幾家媒體連一天都等不了就開始打電話,問這部戲受歡迎的秘訣是什麼、要求我說這部戲的優點。如果想說我喜歡這部戲的理由,大概要說到天亮吧?但既然開了這個說話的地方,就挑幾個來說吧。第一,身為兩個孩子的媽,最喜歡詩媛(鄭恩地)與詩媛媽(李一華)的母女關係。不,嚴格來說是很羨慕詩媛媽媽對待孩子的方式。因為她是個對孩子沒有任何奢望的媽媽,只要孩子待在自己身邊就足夠的媽媽。或許是因為有年幼的孩子比自己還早離開人世的傷痕,所以她從來不曾要求過女兒什麼,也不曾指責她。這世界上所有叫媽媽的人,其中也包括我,為什麼會忘記這麼重要的真理呢。忘記了光是孩子的存在就是一種盡孝道的方式。而且她也不光是照顧自己的孩子,即便是與自己非親非故的孩子,仍然視如己出,這難道不是真正有著一顆溫暖內心的母親嗎?而詩媛會比任何人都樂觀,也是當然的結果。這種母親養出來的孩子,不可能會有一顆扭曲的內心。


第二,這部戲點出了現今不光是戲劇,就連現實生活中都沒有人在關注的「兄弟情」。過去美國戲劇中,有許多像《飛躍星際(Beyond the Stars)》這種主打兄弟情的作品。雖然現在對兄弟之間為財產爭得頭破血流、破口大罵習以為常,但我國的電視連續劇,至少在崔秀宗與裴勇俊演出兄弟的〈初戀〉時,都還很重視兄弟之間的緊密關係。啊,對了,這樣一說,〈初戀〉也是1997年的作品?雖然身為女人的我不明白這種感情,但看到因為弟弟允宰(徐仁國)電話講到一半突然掛電話,後來又一直連絡不上,氣喘吁吁直奔家中連衣服都穿反的哥哥太雄(宋鐘鎬),因為確認弟弟安全之後鬆了口氣的樣子,我便了解到「原來這就是兄弟情啊」。雖然等了詩媛很久,但知道了詩媛對允宰的心意之後,太雄傳了「哥哥對不起你」這一封短短的簡訊。再搭配詩媛家長輩的往事,讓這個故事更加深刻。


還有第三個,就是男人喜歡男人的性向問題。其實這段期間,電視在開導民眾這方面的觀念上,有很大的貢獻。從〈慾望城市〉或〈六人行〉這些美劇,到宋昌義與李尚禹合作演出情侶而引起話題討論的〈人生很美麗〉,我們的想法真的改變了很多。但在看〈人生很美麗〉的時候,必須放開心胸,不能帶有偏見,雖然已經好好端正自己的心態了,但老實說還是有些不明白的地方。雖然努力理解了,但很難大聲地說自己了解的很透徹。但世事真的很怪。看著對允宰說出自己心意的俊熙(HOYA),我卻完全沒有距離感。是因為製作組把這個角色打造得很好嗎?不然是因為演員本身的特殊魅力嗎?帶著好奇的心情,我決定直接去見飾演俊熙的HOYA。那天就像颱風三巴登陸一樣,是個下著傾盆大雨的日子。



2部,去見姜俊熙(HOYA)。


HOYA-2  


Q:起初看到演出者名單時,我想說這名字是不是寫錯了?因為從來沒聽說你演過戲,是怎麼獲得這個角色的呢?


A:後來才知道,好像大部分會用方言的偶像都參加過試鏡,我們團也不是只有我去。再加上我完全沒想過要演戲,所以當然不期待。反而是在出道前曾經覺得演戲應該會很有趣、曾經想過要演戲,但出道之後無論是公司還是我自己,都不曾想過這件事。真的只是因為會講方言這唯一的理由,所以才獲得角色的。但令人不敢置信的事情發生了,一下子就掉到我身上來。製作團隊為什麼選擇我,這我也不曉得。不過在試鏡一星期後接到合作吧的聯絡之前,我都還不知道自己要演什麼角色,是之後才聽說的。我本來就是對這方面沒什麼先入為主的觀念,也沒什麼偏見的人,所以沒什麼壓力。反而是代表好像有點煩惱,身邊的人也都問我以後的形象沒問題嗎,這樣替我擔心著。但是我說我想演,拜託他們一定要讓我演的。講了好多次,就是這麼想演,這個角色。


Q:雖然認知改變了很多,但還是會有些地方對性向問題感到不太自在。不過奇怪的是,俊熙卻不會讓人感到抗拒,理由是什麼呢?


A:對,很多人這樣說。首先我想是因為製作組將姜俊熙這個角色,描寫成純粹、讓人想擁抱的人物,讓人帶有好感。而且我們代表也一直跟我說,俊熙有一道必須要堅守的防線,在拍戲期間跟我分享了很多事情。就這樣在很多人的幫助之下,才創造出這個角色。我原本在團裡面擔任比較男人(?)的角色不是嗎?很有魅力的那種。不過俊熙這個角色卻很細膩、溫柔,我想是這兩者適當地結合在一起了吧?所以才停在導演想要的中間點。


HOYA-3  


Q:巧合地Mnet〈序列王〉與〈回答吧1997〉在差不多的時期播出。〈序列王〉前期是壞男人形象的HOYA,越到後面就越溫柔。還突然地跟優賢產生了Love Line。如果是以前的HOYA,這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情吧?


A:啊,您有感覺到嗎。我也很驚訝,導演曾經開玩笑說我以後會不會告訴他「導演,我知道自己的性向了」之類的。雖然是開玩笑的,但因為常這樣講所以我也有點擔心。不過因為從來沒學過演戲,所以也只能多練習了。劇本讀了再讀、在拍戲現場以俊熙的身分過日子,不知不覺間那種感覺就內化成為我的一部分了。經紀人哥最近也說我個性改變了,說我變得比較親切、溫柔,最重要的是有了自信。該說是變得比較油嗎?也有人說我話變多了。


Q:INFINITE裡的HOYA和連續劇中的俊熙,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吧?先認識俊熙的人看到舞台上的HOYA,也有可能會嚇到吧。


A:我跟公司也都擔心這個部份,因為不認識INFINITE的人,會認為我是個深情又細膩的人。看到站在舞台上形象比較黑暗的我,或許會感到慌張吧。但我也不能像俊熙那樣笑,可愛形象也有其他團員在負責了,有點煩惱呢(笑)。


Q:第一次演戲,應該會有什麼指標之類的仿效對象吧。


A:我沒有想過要演得像誰一樣,就只是努力想把劇本裡的俊熙呈現出來而已。現在想想,為了在舞台上無論如何看起來都能很帥,所以做了一定程度的演技呈現呢。跳舞也是一種演技嘛。


Q:意外的選角,歌迷很喜歡吧?但一開始應該是用忐忑不安的心情在看的。


HOYA-4  


A:說INFINITE是靠著歌迷的力量走到今天這個位置也一點都不為過。雖然偶像團體大部分都是這樣,但跟知名度相比,我們這個團和歌迷之間有著不同層次的深厚情誼。從初期開始的宣傳也都是歌迷發揮了比公司還大的影響力,在網路社團或留言板上放出我們的影片,明著暗著費了很多工夫。為了替我們打氣,做了各式各樣的應援,我們出道前先透過Mnet〈INFINITE!你是我哥哥〉這個實境節目打開知名度,有著一種不像偶像的鄰家弟弟氣質,他們應該是喜歡我們這種率直的一面吧。所以從第一個出道舞台的事前錄影開始,就來了很多歌迷。現在再想起來還是很感動。我自己的歌迷很期待我發行個人專輯的那天,但原本對演戲沒興趣的孩子突然跑去演戲了,應該也會讓他們有點混亂吧。一開始會嚇到然後會很擔心。都沒學過演戲的孩子說要去演戲,會擔心是理所當然的。但我想跟他們說,因為我總是很努力,所以請大家放心。


Q:雖然無法比擬PSY強制進軍海外的事件,但想到2年前才從釜山上來首爾,應該會覺得這是很了不起的成果吧?


A:雖然我出生在釜山,但後來搬到昌原去一直住到17歲。後來突然開始喜歡跳舞,當時上的是文組高中,自己覺得要同時兼顧學校課業和跳舞兩件事情是不可能的,我是那種無法同時做很多事情的人,所以就有了要自動申請退學的想法。爸爸真的很反對,但我卻非常堅持。不過一直到國中都還會去圖書館看書、凌晨去補習,準備要上警察大學的孩子突然說不上學了,當然是會生氣的。當時經常被爸爸打,因為媽媽當我的擋箭牌所以也常常哭,現在想起來真的對他們很抱歉。現在兩天會跟媽媽通一次電話,但我就是釜山男人,雖然是我先打過去的,但卻很木訥地只說幾句話很快就掛斷了。奇怪的是聲音會變得跟平常不一樣呢,為什麼會這樣呢?以後要好好對他們才行。其實我為了學舞有先到首爾來,但因為不順遂所以又回去釜山了。在首爾上課的學校氣氛,就像釜山的地下音樂界,氣氛不像是跟老師學舞,而是大家一起享受跳舞的感覺,我很喜歡。


Q:這是你第一次演戲,也是你第一次的個人活動,應該會有些辛苦的地方吧?


A:我很怕生,而且也是第一次在沒有團員的狀態下做點什麼事情,所以很小心。幸好有見過面的仁國哥,他會幫我介紹其他人,也會擔任中間的橋樑。再加上其他人不怕生,都會先來靠近我。大家在劇中的角色都是朋友,所以必須快點變熟,這也幫了我不少忙。所以我也刻意做出些違反自己個性的事情,努力先去靠近其他人。像志源哥因為本來就是大前輩嘛,第一次見面時有點陌生,但過了一兩天之後馬上就變熱絡了,大哥那邊向我敞開心胸呢。志源哥就跟綽號一樣像個小學生,本人也真的非常純真呢。


HOYA-5  


Q:你好像也修正了自己的目標?


A:我是個很貪心的人,有好幾件想做的事情。一輯時的RAP是Mithra大哥幫我們寫的,之後就一直都是我自己寫的。唸了Rap之後就也想要唱歌,很認真的在上歌唱訓練課程,才能是一種源源不絕的東西,要突顯自己才能的方式就是不停的練習。其實我本來也是舞蹈白痴,是不斷努力才有今天的成績。像運動一樣不斷鍛鍊自己的身體這樣在跳舞。原本也對演戲沒什麼想法,但現在做了也就有了野心。希望可以正式開始學演戲,但現在都還沒接到新的劇本呢(笑)。


Q:演出〈回答吧1997〉的同時,會不會想起以前上學的事情呢?跟朋友的友情之類的,會不會覺得可惜?


A:雖然我自己申請退學,但進到練習室之後,和那些跟我一起練習跳舞的朋友們,有著比學校朋友還深厚的友誼。所以我不後悔退學,因為對我來說,那段時期有了別人不會經歷的重要回憶。不過在拍〈回答吧1997〉的時候我最感激的,就是雖然只是演戲,但卻讓我重新穿上制服,感覺就像重回我缺少的學生時代,重溫和朋友共同生活的回憶。雖然是說不後悔,但我想我心裡還是有遺憾的吧。這一種間接經驗也不錯,有種獲得補償的感覺


Q:最後來模仿一下「Radio Star」吧。對HOYA來說〈回答吧1997〉是?


A:一言蔽之是禮物?是很難用言語表達,像奇蹟一樣的事情。因為真的、真的獲得很多東西,也認識了很多很棒的人。是連續熬好幾天的夜,都不會覺得累,令人非常享受的每一天。我是個沒什麼興趣的人,團員們都說我是把工作當興趣的人。只要有時間我就去練習室整天埋頭練習,就這樣度過每一天。可是現在認識了演戲,想要演戲的話就必須有更多不同的經驗。也能夠過演戲間接經歷很多不同的事情,好像很不錯呢。而且也獲得了知名度嘛(笑)。


 HOYA-6  


 


 


※下面這段採訪者的後記有16集雷,還沒看16集不想踩雷的請跳過。


 


 


 


 


 



Epilogue
從2012年這群33歲男女的同學會展開的〈回答吧1997〉,就在找到新戀情的俊熙背影中劃下了句點。最終回的主題是「初戀沒有結果的理由」,是製作團隊為俊熙著想的証明。來接俊熙的紅色跑車主人是男人還是女人,我並不好奇,只是為俊熙不再孤單而感到高興。跟俊熙變幸福一樣讓我高興的,是HOYA的躍進。因為我曾經見過出道才不過一個多月,看起來非常不安、不自在的INFINITE。因為隻身從地方來到首爾、自願退學、很會跳舞,但卻待在一間從未培養過偶像的企劃公司不是嗎?當時用充滿擔憂的眼神看著我的那個孩子,已經闖出一番事業了,讓我不禁紅了眼眶。這兩年,他費了多少力、獨自摸索出多少事情。真了不起,HOYA!


 


 


http://tinyurl.com/9lqpvvm
http://tinyurl.com/9qfkwxv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歌詞翻譯] 臉紅的思春期 (볼빨간사춘기) - 給你宇宙 (우주를 줄게)